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聚力下好安全生产本手棋
2022-07-07 09:56: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一次次执法加服务式检查,彰显着城市管理的温度;一场场应急事故桌面推演,将安全隐患精准排查出列;一个个安全管理的创新之举,压实了责任也镌刻下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深深印迹。

循序渐进招招“本手”,张弛有度攻守兼备。今年以来,连云港市持续深化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狠抓责任落实,突出监管重点,强化安全执法。前5个月,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2%和45.2%,实现“双下降”,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呈现平稳向好的局面。

分类施策靶向出击

位于连云区板桥工业园的连云港华乐合金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不锈钢的全流程民营企业,其行业安全规范庞杂。在给企业“把脉问诊”时,市应急管理部门邀请专家结合企业实际“开方抓药”。

“6月14日,市应急管理部门邀请省钢铁行业的专家来企业排查安全隐患,帮助我们查漏补缺、提升安全管理的水平。”华乐合金安全总监林东说,根据专家组的意见完善企业隐患管控、设备设施安全运行等专业方案,从根本上促进企业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为了抓牢防范各类事故这个“牛鼻子”,今年以来,连云港市聚焦重大项目、重点领域,突出分类施策、靶向出击,充分做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市应急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省、市危化品专项集中治理方案,连云港市围绕持续强化重大项目服务主线,结合全省开展的化工安全防范自查活动,邀请省专家和省厅职能处室与省交叉检查组一起,对全市所有化工企业进行了全面排查。同时,还邀请行业专家深入镔鑫钢铁、华乐合金等重点企业,开展上门“会诊”“开方”,确保企业看得懂、用得上、行得通。

与此同时,全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安全生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国务院15条硬措施、省50项重点事项、市100个检查要点,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截至5月底,全市累计派出检查组1260个,检查企业1万余家。

强化督导重视实战

如果说盯紧盯牢事故频发多发、风险等级较高、容易监管失控的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要环节,将目标放在从根本上堵住漏洞、消除盲区的话,那么,日常的演习、竞赛等应急处理能力提升工作则为积极应对安全事故,减少损失、减少伤亡做了更充分的准备。

“15时01分,连云港市发生里氏5.2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现场有大量房屋倒塌,有人员被困,请指示……”5月12日,市减灾办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卫健委急救中心、市武警支队以及市蓝天救援队联合开展“应急使命2022”地震楼房倒塌救援演习。演习总指挥、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主任张华表示,“通过这次演习,强化了部门之间的融合联动,实现1+1>2的效果,为应急事故处理带来强大的救援力量。”

以“练”筑防,每一次的演练都是为了更好地实战。实战,就必须打赢。

6月22日,云台街道东磊村,水库加固工程正在烈日下紧张施工。“在日常检查中,我们发现了水库存在渗水点,通过加固工程帮这个‘漏洞’给补上。”该村党总支书记江乃运介绍,“如果不是落实日常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到了汛期很容易出现决堤的事故,那可就麻烦了。”

“安全无小事,我们需要时时记在心上。”这段时间,江乃运还在忙着排查整治农村房屋隐患,带领摸排员挨家挨户上门了解自建房屋相关情况,并详细记录、上传系统。

这也是连云港市今年专项整治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连日来,市住建、农业农村、市场监管、城管、自然资源、应急管理局等13家单位组建6个督导组,先后排查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32526户,累计完成2910户农村房屋整治工作。

精准执法优质服务

“助港兴企,凝聚发展共识;守正奉献,激荡时代浪潮。”近日,盛虹炼化相关负责人专程将这样一个牌匾送至市应急管理局,表达谢意。前期,市应急管理部门克服疫情影响,协调省应急厅邀请13名专家进驻盛虹炼化,深入企业一线车间,严格审核台账资料、精心组织考试考核,保证项目具备了试生产条件。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同时,全市应急管理部门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安全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围绕行业、企业发展前瞻性、引领性需求,主动介入、超前服务。

“现场对我们企业进行安全方面的重点检查,还就存在问题给我们提出具体整改措施。”提到前不久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组织的全市安全生产执法人才库17名成员“优质服务、精准检查”进企业活动,高新区天明装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不停言谢,“先服务,再执法,这种形式好,帮助企业查找了很多问题和隐患,提出了解决办法,对我们的帮助很大。”

“为了提升监管效能,我们借助安全生产精准执法年活动契机,对标国务院安委会15条硬措施,围绕‘精准执法、优质服务’,深化精准执法理念,以执法实际行动和效果服务全市安全生产高质量发展。”市应急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各地各部门将针对季节性安全生产特点,强化风险研判、落实防范措施,通过落实围绕问题清零抓整改、事故教训抓防范、重点领域抓整治等举措,从根本上消除重点领域事故隐患。徐黎一 周明普 薛磊 王春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