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多举措护航青年走稳就业路
2022-07-07 09:49: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眼下,随着毕业季的到来,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问题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为全力帮助广大青年走稳就业路,连云港市昨日正式印发《关于促进我市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 未来一段时间内,连云港市将通过扩大就业岗位供给、优化就业服务、强化就业帮扶等方面持续推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帮助广大青年走稳、走实就业路。

加强岗位供给,稳定扩大企事业单位招聘规模

根据《政策措施》,连云港市积极鼓励企业吸纳就业,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按每人15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扩岗补助,实施期限截至2022年12月31日。稳定扩大国有企业招聘规模,在年度招聘计划中安排不低于50%的就业岗位面向高校毕业生定向招聘,全面实行公开招聘制度,招聘信息面向社会公开发布。

同时,安排全市2022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计划总数的10%,用于定向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事业单位新发布的招聘条件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岗位,应向应届高校毕业生倾斜,全市设置不少于1000个岗位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支持承担国家、省和市级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扩大科研助理岗位规模。深入挖掘基层就业社保、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社会工作、司法辅助等就业机会,社区专职工作岗位出现空缺要优先招用或拿出一定数量专门招用高校毕业生。继续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招募规模不少于200人。对到县以下(不含县政府驻地)基层单位就业、服务期达3年以上(含3年)的高校毕业生,给予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

支持自主创业,最高可给予5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当下,青年人要敢于“下水”进行自主创业。在连云港市,除了继续落实稳岗返还、税费减免、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等政策,对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最高可给予5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支持。

与此同时,政府投资开发的创业载体将安排30%左右的场地免费向高校毕业生创业者提供,对租用市级以上各类创业孵化基地的,给予最高不超过6000元的场地租金补贴。对在校大学生参加创业培训并考核合格的,按每人700元标准给予创业培训补贴。常态化举办“创响港城”“创业大集”、创业创新大赛等创业活动。支持高校毕业生发挥专业所长灵活就业,对毕业年度和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灵活就业并缴纳社会保险的,按其实际缴费给予不低于1/2、不高于2/3的社保补贴。

强化就业服务,募集见习岗位不少于5500个

今年,连云港市将深入实施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将职业(技工)院校学生纳入就业见习范围,支持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政府投资项目、科研项目等设立见习岗位,2022年募集见习岗位不少于5500个,确保有意愿的高校毕业生都能及时参加就业见习。对符合条件参加就业见习人员,给予就业见习补贴,标准原则上不低于当地上年月最低工资标准的60%。

同时,深入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通过与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普遍联系,为每人免费提供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荐、1次职业培训或就业见习机会,确保实名登记率和跟踪帮扶率实现两个“100%”,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年末总体就业率达到95%以上。对通过市场化方式确实难以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积极通过公益性岗位予以兜底安置,2022年开发公益性岗位200个。

优化就业环境,招聘活动不少于1000场次

《政策措施》明确,有序开放线下招聘市场,举办“在建重大项目专场”“重点产业重点企业专场”等小规模、多批次、专业性招聘活动。用好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91job智慧就业平台和江苏省智慧就业云平台,落实好国家“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中小企业网上百日招聘”,省“民营企业云聘直播大会”“数字经济云招聘”和市“校企直通”、直播带岗等高校毕业生系列专场。2022年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不少于1000场次。

同时,取消高校毕业生离校前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在就业协议书上签章环节,取消高校毕业生离校后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办理报到手续。不再将就业报到证作为办理高校毕业生招聘录用、落户、档案接收转递等手续的必需材料。应届高校毕业生可凭普通高等教育学历证书、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聘用)合同或就业协议书,在就业地办理落户手续。(肖婷婷 万骏)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