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货车“右转必停”为生命让行
2022-07-07 09:41: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大型车辆车身较长,转弯时前后车轮形成内轮差,容易产生驾驶视觉盲区,如果不注意,就会造成严重交通事故。近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海州朝阳路与盐河路路口试点大型货车“右转必停”通行新规,进一步保障道路交通安全,为市民提供良好的出行环境。

内轮差的危害有哪些

“内轮差是指车辆转弯时内前轮转弯半径与内后轮转弯半径之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技设施大队大队长孔庆介绍,由于内轮差的存在,车辆转弯时,前后车轮的运动轨迹不重合。这是一种物理现象,所有车辆都存在内轮差,车身越长,内轮差越大,小型车可产生约0.6米的内轮差,大货车则可达到1.5米甚至2米以上。

“像水泥罐车、重型半挂牵引车之类大型车辆,车身都比较长,当车头转过去后,还有很长的车身没有转过去,极易形成驾驶人的视觉盲区。”孔庆说,如果驾驶人在行车中只注意前轮能够通过而忘记内轮差,而此时同方向直行的非机动车或者行人正处于这个视觉盲区范围,就非常危险了,极易被拐弯时的后车身拖入车下,造成碰撞、辗轧等交通事故。除了内轮差,大货车还有很多致命危险,如前方盲区、左侧盲区等。

“右转必停”新规试点

近期,交警部门在海州朝阳路与盐河路路口试点大型货车“右转必停”通行新规,按照右转车辆行车轨迹,在路面喷涂醒目的“大货车停车观察”和“右转危险区”,起到对机动车、非机动车驾驶人及行人的警示作用。

新规要求,大型货车行驶至设置有停车让行标志的路口时,将车辆停放在右转车道停车让行线后方,观察车身周围是否有非机动车、行人,确认安全后再起步行车,并且启动过程中禁止急加油门,并不断观察左右后视镜,缓慢行驶通过路口。

据交警部门介绍,大型货车“右转必停”在朝阳路与盐河路路口试点后,下一步准备在秦东门大街和郁洲路路口、朝阳路和学院路路口推行。笔者了解到,此前,省内南京、苏州以及省外部分城市已相继开展大货车“右转必停”试点。

怎样避免遭遇内轮差

“无论是开车、骑车还是走路,都应该保持高度的安全意识,很多事故都是一瞬间发生,根本无法躲避,因此预防才是最重要的。”孔庆表示。

如何避免内轮差导致的交通事故?首先,大车司机在路口右转弯时,要减速慢行,并控制车辆的转弯半径,主动礼让行人、非机动车。可以在车辆两侧安装摄像头,以便更好地看清车辆四周的情况,也可以加装盲区摄像头或者凸面小圆镜,减少视觉盲区,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小型车辆上路行驶时,应尽量避免在大车右侧行驶,千万不要从大车的右侧超车,不要跟在大车后方行驶,如果迫不得已必须跟车,也必须保持足够的距离,以便随时刹车。另外,处于大车左侧时也不能大意,应尽量保持3米以上跟车距离以及足够的横向距离。

行人、非机动车一定要远离大货车,不要在绿灯放行时抢先超过正在转弯的大型车辆,更不要在停车等红灯时将车超越斑马线。为了避免在路口被转弯的大车“吞噬”,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应确保与通行大车前轮之间的距离不小于1.5米。史卫平 焦轩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