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开展百场系列活动 服务辐射企业超4万家
2022-07-05 10:00: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6月27日是联合国中小微企业日。中小微企业被称为国家经济的毛细血管,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截至4月底,连云港市共有注册中小微企业144323户,其中,规模以上中小工业1101户,实现营业收入607.2亿元,同比增长14.6%,增幅位居全省第二。

过去一个月里,面对超预期挑战,连云港市围绕服务中小微企业,开展了百场系列活动,全面打响服务中小微企业攻坚战。截至目前,已服务辐射企业超4万家。

多方联动大走访

面对面破解企业发展难题

中小微企业占连云港市企业总数99%以上,全市有80万以上的劳动者在中小微企业工作。毋庸置疑,其生产经营情况直接关系着经济发展。过去一个月内,连云港市各地各部门上千名党员干部深入企业一线,面对面了解企业发展难题,为企业发展想办法出主意。

6月27日下午,东海县弘扬石英总经理冯维娥接到了一个好消息,其投资的新项目消防招标完成,为办理不动产证扫清了最后一个障碍。

“当前,全国的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我们的产品供不应求,现有的厂房已经不能满足企业发展需求了。”冯维娥介绍,东海经济开发区多部门主动上门联动服务,帮助企业化解了项目审批、建设中的一系列难题,让企业坚定了发展的信心。

弘扬石英是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也是国内石英行业中规模最大、品质最齐全的稀土掺杂功能石英玻璃材料企业。近年来,企业加快科技创新的步伐和产品升级,市场开拓能力持续提升。目前,企业正在积极推进14000平方米净化车间装配建设,净化车间建成后将实现年产2万件半导体石英器件及激光60吨激光石英玻璃目标,为突破国外半导体技术和产品封锁贡献连云港力量。

东海经济开发区服务团队主动上门服务弘扬石英的案例,仅是连云港市开展中小微企业服务月大走访活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市领导主动垂范,通过“进千企、解难题、促发展”大走访活动,为企业协调解决各类困难诉求超100件。各县区、各涉企部门结合各自特色,主动深入企业走访,帮助企业解决现实问题。市工信局局长席世战介绍,连云港市建立的全市100强企业、400个重点项目企业诉求对接机制,共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困难诉求282件,帮助企业办理通行证1729张,解决企业资金需求2.6亿元。为企业争取省市级项目资金4900余万元,有效缓解资金困难。

政策服务送上门

补齐惠企政策“最后一公里”

5月,全国中、小型企业PMI分别是49.4%和46.7%,这意味着中小微企业景气水平有所改善,但是形势依旧不容乐观。

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介绍,受国际局势和疫情的影响,连云港市中小微企业面临成本压力、需求压力和应收账款拖欠等压力。特别是4月份以来,原材料、物流、用工等多项成本均有上浮,导致生产企业利润、订单面临重压。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小企业自身抗风险能力弱的窘境进一步凸显。所以,更加需要政府部门针对企业发展难题精准服务。

“我们通过应急转贷资金缓解了资金压力,让企业再次‘活跃’起来。”寅昊装备集团法人周建松谈起连云港市各部门开展的送政策到企业活动直竖大拇指,“这笔资金的注入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寅昊装备集团是连云港市科技型中小企业,目前,该企业正在连云港高新区推进新能源科技产业园项目建设,预计10月其生产线将全面投用。为了支持其发展,市工信局主动上门介绍市应急转贷资金政策,并帮助他们联系市工投等相关融资平台。最终企业成功获得转贷资金,缓解了资金压力,为下一步发展夯实了基础。

长期以来,政策惠企最大的难题就是企业对政策不了解。为了解决这样的难题,连云港市各县区、各部门推出了一系列政策宣贯服务包,送政策入企业,让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市工信局中小企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张源介绍,他们汇总了去年以来与企业密切相关的税收、金融、人才等方面惠企政策54项,形成惠企政策一本通和口袋书2500份发放企业,结合电子APP开展立体式、全覆盖宣传。

不仅如此,连云港市还通过组织“服务联盟进园区”“服务企业乡镇行”等46场现场宣贯活动,组织专家团队、职能部门送政策、送服务到园区企业一线,助力企业发展。

“我们开展服务企业‘六大行动’,发放惠企政策汇编超500份,培训人员超1500人次。”市科技局副局长郑刚介绍,这些培训活动聚焦中小微企业在疫情冲击下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开展一系列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和创效性的培训,让企业读懂政策、用好政策,好从容应对市场风雨。

服务效应很实在

企业抗风雨能力持续增强

“我们正在研发高精尖高性能电子级硅微粉,最小颗粒甚至比头发丝还要细100多倍。”联瑞新材副总阮建军表示,当前,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企业不仅要坐稳传统产品市场,还需要积极研发新的产品,适应高端市场需求。

今年以来,联瑞新材持续收到政府的各项政策红包,享受了上百万的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开发区子公司10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已经全部到账,有效地补充了企业研发资金,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郑刚表示,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加快推进科技政策资金兑付速度,让科技政策红利“精准滴灌”到企业,确保“纸上红利”落到市场主体“研发账上”。今年高新技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涉及的104家高新企业,11.47亿元已经兑付完毕。

为了积极推进企业创新,连云港市还积极调动金融机构扶持企业创新,先后组织开展了“服务专精特新企业投贷联动”“直接融资能力提升”等专场活动,联合县区、金融机构积极推广“园区保”、专精特新贷、小微贷、应急转贷等金融产品,帮助中小微企业融资超10亿元。

“我们正在积极推进空气源热泵、大型跨季节蓄热采暖设备、大面积平板太阳能集热器等新技术的研发。”日出东方空气能产业公司总工程师兼研发中心主任、连云港基地总经理尹亚领说,目前,热泵连云港基地一期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该基地拥有现代化热泵制造生产线8条,零下35摄氏度超低温实验室5个,并设立热泵基础技术研究院,年产规模可达70万台,建成后将成为江苏省最大的空气源热泵基地。这些新产品的加入将进一步巩固企业的行业引领地位,增强企业抵抗市场风险能力。(周莹 连发 连工信 连科 张开虎 孙冬妍)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