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清患安居”行动深化群租房安全管理
2022-05-26 11:21: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近期,全市公安机关在深入推进群租房安全管理“清患安居”行动中,按照“一格一格查、一户一户改”办法,联合相关部门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实现了群租房安全隐患“动态清零”目标。

全市公安机关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充分运用“大数据”“智慧警务”等手段,与社区民警入户走访、消防检查等日常工作捆绑作战,广泛发动网格长、网格员、正义联盟平安志愿者积极参与专项调查,全面摸清群租房的底数。同时加快推广标准地址社会化应用,汇聚整合群租房数据资源,大大提升了群租房的安全管理效能。期间,按照“格(网格)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工作要求,开展全方位排查,对摸排出的群租房和流动人员逐一采集信息、逐一登记造册,逐一与房主签订责任书。对新排查出的312处安全隐患,逐一拍照留存。

行动中,各级公安机关按照隐患排查“零疏漏”、隐患治理“零漏洞”、安全责任“零缺位”、安全问题“零容忍”的要求,牵头动员社会各方力量以违规分隔住人、违规使用液化气瓶、电线私拉乱接等为整治重点,集中开展联合排查、整治、打击行动。同时,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贯穿“清患安居”行动全过程,紧盯城中村、城郊接合部、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逐户整改。

同时,将各类隐患第一时间通过12345服务平台,流转至对应的镇街及主管部门联动处置。对梳理出安全隐患突出的群租房,采取点对点通报的方式挂牌督办,建立健全责任清单体系,推动落实房屋出租人、租住人员、房屋中介、物业服务企业、属地、有关部门六方安全责任。

为扩大群租房“清患安居”行动舆论声势,公安机关还广泛宣传房主和承租人应该遵守的规定,通过发放《致出租房主一封信》等方式,引导群众主动报备出租房屋信息、反映存在的安全隐患。同时,严惩房主对出租房屋不报备、对承租人不登记、对安全隐患整治不及时、阻碍工作人员执法等违规违法行为。去年以来,全市在集中清查行动中,依法查处房主不按规定履行治安管理责任案件15起,抓获在逃人员4名。(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关宁 吴淑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