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直播电商、跨境电商“双轮驱动” 连云港打造信息消费产业“强引擎”
2022-05-17 15:18: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1
听新闻

近年来,连云港通过坚持系统谋划、科学定位,重点推进电商产业发展,在直播电商、跨境电商产业的“双轮驱动”下,全市信息消费做出特色、做出亮点。

电商产业新格局初步形成。近年来,连云港电商网络零售额连续5年以增幅30%以上速度增长,通过示范带动提升区域电商整体发展,全市“龙头引领、特色集聚”电商发展格局逐渐清晰,东海水晶、赣榆海鲜、海州运动产品、灌云服饰、灌南菌茹、连云跨境……“一地区一品牌”的差异化定位、协同化发展生动局面加速形成,实现国家级、省级农村电商示范县全覆盖。江苏天马网络科技集团专营运动产品,通过整合运动服饰行业资源,深度合作上游2000家供应商、下游10万专业运动商家、中间数十家服务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实现了线上与线下融合、资源与要素协同。

直播电商新业态发展壮大。直播电商的蓬勃兴起,带动连云港电商产业大发展,各县区发挥资源优势、突出地域特色,打造“直播+农业+电商”销售模式,直播电商成为连云港最具辨识度的经济成果之一。2020年连云港勇夺淘宝直播城市季军,仅次于杭州、广州,赣榆区海头镇、石桥镇位列快手平台全国十强乡镇前三甲。2021年东海县在“快手年度点赞热门县”中排名全国第一。赣榆海头镇海前村是海鲜直播电商的发源地,全村1728户拥有2127张营业执照、6000个活跃直播账号,2021年直播销售额超16亿元。目前,连云港直播店铺数、主播数、直播场次等均居全省第2位。海鲜电商产业的蓬勃发展,还带动了包装材料、冷链物流、电商运营等上下游产业发展,并形成了更多衍生行业。

跨境电商新产业站上风口。连云港先后获批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入选国家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在双重政策红利叠加影响下,跨境电商产业走上快车道。制定出台《连云港市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提出16项支持措施,加快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累计投入超过1亿元搭建跨境电商“六体系两平台”,全省率先建成跨境电商平台、跨境电商监管中心等各类载体。在世界水晶之都东海,水晶跨境电商交易中心已入驻会员1200余家,每年培训创业者1000余人次,2021年跨境电商销售额达5.6亿元,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挪威等国家。位于赣榆区的中菲跨境电商产业园,推动内销企业通过跨境电商拓展国际业务,实现跨境电商和产业聚集融合发展,今年刚投入使用就已有11家企业入驻,不乏上好佳、7D芒果干这样知名的国际企业,计划3至5年孵化出50家优质跨境电商企业。(周莹 连工信)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