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洪庄镇:六旬夫妇苦学实干带头开出致富路
2022-05-06 08: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6日连云港讯 “今天赶早已经拉去了一车,大概两千多斤,现在正准备装第二车。”5月5日一大早,刚刚从市场赶回来的崔胜春根本顾不上休息,连忙将分拣好的西葫芦打包装车,争取及时将第二车批销出去。这几天是西葫芦成熟高峰期,崔胜春夫妇俩每天忙得连轴转,现在大棚里除了他们外,还专门请了几个村里人帮忙采摘。尽管很是辛苦,可谈到现在的西葫芦行情,崔胜春的脸上又禁不住笑开了花。

崔胜春是东海县洪庄镇陈西村人,年近六旬的他已经种了6年西葫芦。6年前,他和妻子开始从事大棚种植,其间也曾种过西瓜、菊花等,不过经过一番尝试后,基于西葫芦产量高,价格相对稳定,技术更容易掌握等特点,他们还是将其彻底改种成了西葫芦。几年里,作为大棚生产“主力”,从翻耕到栽苗再到田间管理,崔胜春夫妇俩每一步都亲力亲为,也因此总结出了大量宝贵的种植经验。

“我们的西葫芦根本不愁卖,每次拉到市场都有很多商贩主动前来,有时为了照顾老生意还要特别留一些。”崔胜春说。不仅崔胜春本人对自己的西葫芦赞不绝口,就是帮忙采摘的村民也直呼品相好。的确,从棚内采摘来的西葫芦个个青皮光亮,大小均匀,根本不需要进行过多的分拣。要知道,能够有今天这样的成绩,崔胜春夫妇俩可没少下功夫。刚入行时,因为没有经验,崔胜春种植的西葫芦不仅产量低而且品相还差,往往一茬下来左挑右选后还被商贩嫌弃。崔胜春文化程度不高,但他有个笨方法,那就是想方设法多向同行们“偷师学艺”。于是,再去市场时,他首先主动与同行交朋友,勤聊天、巧取经,请客吃饭,送个“拜师礼”那是常有的事。随着种植经验越来越丰富,崔胜春又学年轻人那样从网上汲取知识,每天关注网上有关种植技术的文章和视频,同时还关注社区群内农技部门的知识推送,这样再结合自身摸索,一段时间后,他们的西葫芦种植技术便获得了大幅提升。

目前,崔胜春通过土地流转种植的弓棚西葫芦足有20多亩,按照每亩产量一万斤,批发价每斤1元计算,一茬毛利润便有20多万元,每年可以进行春秋两茬连种,效益相当可观。

近年来,陈西村紧紧围绕“党建引领 富民兴村”发展部署,在选优配强领头人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创业先锋”“致富能手”等产业一线带头人的培养与发展,村集体通过与农业公司合作,不断推进规模化种植,再以农业公司成熟的生产体系对当地种植大户形成“反哺”带动,外引内生,实现家门口创业。(李东风)

标签:西葫芦;大棚;种植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