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首季外贸进出口开局平稳
2022-05-05 17:20: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日来,在位于赣榆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江苏三旗流体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在做好疫情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在各自岗位上紧张有序地作业,生产线一片繁忙景象。“我们公司主要生产高压无气喷涂机、划线机、砂浆机、石膏机、真石漆喷涂机等30多款自动化喷涂设备,国内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国外市场主要出口到奥地利、德国、法国等20多个国家。今年以来,我们出口订单比较充足,当前公司各生产线正全力运转,确保后续订单按时发出。”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加大对外贸企业的政策支持,着力推动疏导物流运输瓶颈,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全市外贸克服疫情影响,保持较快速度增长,实现了“开门稳”。据连云港海关统计,一季度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207.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6%。其中,出口91.9亿元,增长34.6%;进口115.4亿元,增长3.9%。其中,基本有机化学品进出口均实现倍增,进、出口基本有机化学品31.8亿元、18.9亿元,实现106.7%和101.4%的快速增长。此外,出口铁合金4.5万吨,成为我市出口增长的重要拉动力量。

从一季度进出口情况来看,我市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快速增长,对RCEP成员国增幅明显。1至3月份,我市与前四大贸易伙伴美国、东盟、韩国和俄罗斯贸易均实现较快增长,与四者进出口合计占全市外贸总值比重为55%。在我市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贸易显著增长的拉动下,我市对RCEP其他14个成员国进出口实现71.1亿元,同比增长44.8%。同期,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82.9亿元,同比增长40.7%。

除此之外,一季度我市保税物流与加工贸易表现也颇为亮眼。完成一般贸易进出口135.7亿元,占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5.5%。保税仓库进出境货物和保税区进出境仓储或转口货物分别为35.7亿元、14.3亿元,分别增长34.7%、3倍;加工贸易进出口20.6亿元,增长44.8%。民营企业的“主力军”作用也不断凸显,一季度民营企业完成进出口138.1亿元,增长42.2%。

当前,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复杂,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为稳定全市外贸基本盘,接下来,市商务部门将继续在确保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落实的基础上优化管理模式,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外贸企业物流运输难题,靠前做好企业服务,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同时,紧抓RCEP机遇持续推动开放政策红利释放,组织开展RCEP相关企业调研,针对性加大政策宣讲力度,确保外贸各项政策用好用足。与此同时,进一步挖掘外贸进出口潜力,推动重点外贸企业增量项目尽早落地,加快跨境电商等新模式新业态发展,着力培育外贸新增长点。(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杨善波 封新路 董自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