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赣榆:把风景装进“口袋” 浓墨描绘现代化海滨公园城市精彩画卷
2022-05-01 16:00:00  来源:赣榆区融媒体中心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日连云港讯 人间四月天,烂漫好春光。4月29日一大清早,连云港市赣榆区市民李新波走出家门不到5分钟便来到家门口的“口袋”公园内,轻身行走在色泽鲜明的健身步道上,一边呼吸着新鲜空气,一边欣赏着鲜花绿草。“自从家门口小游园建成后,我每天早晚都会这里遛遛,活动一下手脚,感觉真是太舒服了!”他高兴地说。

赣榆区遵循“生态自然,绿色发展”理念,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布局要求,把均衡布建城市公园作为提升城市品质、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全域打造“公园+”体系,精雕细琢口袋公园,绘就“城在林中、绿在街中、家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现代化滨海公园城市精彩画卷,让市民乐享更多惠民红利。

“公园+”普惠城市“大民生”

赣榆区是“江苏北大门”,城区东临黄海而建,为江苏亲海近海第一区。近年来,该区注重优化“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着力构建山、海、河、林、湖、湿地绿色生态共同体,把城市镶嵌在公园中,加快打造城园合一、人城和谐、充满活力、美丽宜居的滨海公园城市。科学开发利用城市湿地生态资源,精心构建总长10公里、占地103万平方米的和安湖湿地公园和170万平方米的白鹭公园,着力塑造“河海之间、绿脉相连、四河贯城、一湖镶嵌”滨海湿地新城;精细打造G15、G25赣榆出入口、赣榆南大门、江苏北大门等景观节点,形成了城市公园绿地“10分钟服务圈”,不仅让赣榆滨海城市熠熠生辉,更是提升了城市品位,彰显了赣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以“三精”塑造舒美“小客厅”

精心设计。该区围绕“布局合理、优美舒适、宜乐宜游、绿色生态”的要求,邀请知名规划设计院专家,既考虑景观需求又考虑功能需求,精心编制口袋公园规划设计方案,满足市民亲近自然、拥抱自然的需要,彰显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温度。精致建设。建设过程中,该区注重从细微处入手,综合运用色叶、开花、闻香等植物,乔、灌、花、草搭配种植,营造绿化优美、景观丰富的绿色游憩空间;并合理设置活动广场、健身步道、体育设施、亭廊座椅、公共厕所、照明监控等便民服务设施,切实把23个口袋公园打造成精品亮点。精细管理。将公园项目化推进,均纳入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重点,做到安全文明施工、专人常态长效管理。“目前我们正在加密布点建设10个口袋公园新改建项目,年底建成后可以让市民转角见绿、出门入园,不仅可以平衡周边社区空间功能、公园服务需求,还将优化城市居住环境,改善社区生态。”该区公用事业发展中心园林绿化管理科负责人陈浩荣说。

“四融合”力推慢行“更友好”

为了适应现代化人居需求,赣榆区住建局紧扣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要求,综合布设慢行道,连接贯通新老城区、公园游园、公交枢纽、商业街区、居住小区等空间,打造“安全、安心、安康”的城区全域友好慢行体系。融合城区绿道改造,按照海绵城市建设标准,优化道路断面设计,结合12条城区主要道路改造提升,配建了慢行健身步道22.4公里。融合公园绿地建设,增设健康步道、照明监控等设施及篮球场、乒乓球台等沿河沿路体育设施,让居民出行“300米见绿赏景、500米入园健行锻炼”。融合智能交通试点,在金海路改造中采用时控、光控等方式调节慢行道亮化效果,为市民提供快节奏生活下的慢享受;在琴岛天籁片区环心海湖慢行健身系统建设中,配置“多监合一、多箱合一、多头合一”的智慧型路灯,配齐安全信息化设备,利导市民“e起走”上舒适健身路。融合沿海特色风貌塑造,高标准建设7公里赣榆沿海大道自行车道;在滨海城区建设榆海廊道健身步道和环心海湖慢行健身系统,并注重滨海特色元素的营造,选用极具海洋特色的标识标牌、景观小品和游憩设施,营造更加舒适的休闲健身环境。(王国强 张永进 司伟)

标签:公园;滨海;市民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