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酒毒同检”连云港多警种开展联合查缉行动
2022-04-29 14:12: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日前,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会同交警支队、高新区公安分局联合开展“酒毒同检”毒驾、酒驾查缉统一行动,共检查过往车辆500余辆,利用唾液检测方式抽检85人,发放禁毒宣传手册500余册,现场查获酒驾醉驾交通违法人员17名。

据公安机关介绍,毒驾是指未戒断毒瘾的患者和正在使用毒品的驾驶人驾驶机动车的行为。2011年“酒驾入刑”后,引起广大驾车人的足够重视,但是毒驾的危险驾驶行为仍不可忽视,甚至比酒驾更加疯狂、危害更大。

今年以来,我市公安机关为防止吸毒人员驾驶机动车对社会公共安全造成危害,坚决杜绝“毒驾”和肇事肇祸案事件发生,于近期在全市范围内部署持续开展“毒驾”查缉专项行动,全力防范化解涉毒风险隐患,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行动期间,执勤民警在重点路段采取临时设卡的方式,严查过往车辆驾驶人员是否有吸毒、持有毒品、酒后驾车等违法犯罪行为,并对可疑人员进行唾液检测。同时,向驾乘人员开展禁毒知识宣传,普及毒驾的违法性和危害性,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和毒驾的严重后果。

市公安局交警、禁毒、巡特警支队和属地县(分)局还通过定点检查和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不定期组织开展“酒毒同检”等针对性联合执法行动,始终对“酒驾”“毒驾”违法犯罪保持高压态势。同时,公安禁毒部门还积极推进禁毒宣传进车管所活动,通过毒品样品展示、播放毒驾危害视频、机动车驾驶人领证时进行禁毒宣誓等形式,对驾培人员进行禁毒宣传,极大地提高了他们识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

“研究表明,酒后驾车比正常反应时间慢12%,毒驾则比正常反应时间慢21%。”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告诉记者,吸食毒品后会产生精神极端亢奋甚至妄想、幻觉等症状,导致驾驶人脱离现实场景,判断力低下甚至丧失判断力,极易发生严重交通事故。

对查获的毒驾违法行为人,除了按《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予以治安处罚外,《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规定:3年内有吸食、注射毒品行为或者解除强制隔离戒毒措施未满3年,以及长期服用依赖性精神药品成瘾尚未戒除的,不得申领机动车驾驶证;被查获有吸食、注射毒品后驾驶机动车行为,依法被责令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或者决定强制隔离戒毒,或者长期服用依赖精神药品成瘾尚未解除的,车管所应当注销其机动车驾驶证。(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关宁 张军安)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