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检察院为耄耋老人争取养老钱
2022-01-14 15: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4日连云港讯  东海县检察院积极履职,把支持起诉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抓手,切实维护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为老年人撑起司法“保护伞”。

年过八旬的李云与老伴育有四子三女,老伴2015年去世后,对于如何赡养母亲,兄弟姐妹发生分歧,家庭关系紧张,几年相互不来往。近几年,李云身体每况愈下,仅药费每月都要几百元,平常起居需要人照料,几个女儿家庭条件不好,没有收入来源的她生活陷入困顿。

2021年8月,万般无奈的李云来到东海县检察院寻求帮助。“我年纪大了,想见见几个儿子,他们几年来都对我不闻不问。”

受理此案后,承办检察官向当地村委详细了解老人的生活状况,随后联系到其三个儿子,从法理情的角度进行劝说,希望他们能坐下来好好协商解决老人的赡养问题,但未果。

检察机关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六十七条第二款的规定,成年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的,缺乏劳动能力或者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成年子女给付赡养费的权利。李云之子苑之华、苑之伟、苑之国不履行赡养义务的行为,损害了李云的合法权益。申请人李云要求子女承担赡养义务的诉讼请求符合法律规定,遂作出支持起诉决定,并向东海县法院发出支持起诉书。法院判决支持了李云的诉讼请求。

近日,侯培光与同事再次来到李云家,询问其生活情况。老人告诉他,儿子已经按照法院判决给她送来生活费,基本生活有保障了。百善孝为先。承办检察官表示,起诉不是目的,关键是让老人老有所养,感受到司法的温暖。(卜凡朋 相婷婷)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