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南:发挥人民监督员制度 让自觉接受监督成为常态
2022-01-14 15: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4日连云港讯 “依法保障人民监督员履行监督职责,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社会代表性作用,是促进检察办案规范开展,实现办案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相统一的有效途径。”近日,连云港市灌南县检察院组织召开第五届人民监督员履新见面会,该院检委会委员季祥东向人民监督员解读《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帮助人民监督员进一步了解工作内容、工作职责和工作权利。

“通过发挥人民监督员专业特长,能够有效推动案件专业化办理。” 2021年12月,该院对3起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举行集中公开听证,邀请部分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和律师代表参加。人民监督员就案件相关问题询问当事人,并与承办检察官展开讨论,认为案件中3位当事人愿意主动承担民事责任,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完成相关和解事宜,同意检察机关拟与当事人诉前和解的意见。

据了解,该院注重发挥人民监督员外部监督制约作用,2021年以来,该院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案件公开听证、质量评查等各类活动48人次,充分听取监督意见,增强案件办理效果。

此外,为保障人民监督员能够充分履职,该院向新一届人民监督员赠送《刑法》《民法典》等专业书籍,并定期赠订《检察日报》《江苏法治报》等报刊杂志,帮助人民监督员常态化了解检察工作动态,积极发挥监督属性,推动检察办案规范开展,促进司法公正。(羿飞虎)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