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一波三折的“充电自由”
2021-11-23 15: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1月15日,许庆(化名)的“小奇瑞”电动车终于实现了充电自由。为了获得这份“自由”,家住老小区的许庆找了很多人、走了很多路,经历了一番充电桩安装“修罗场”,期间还先后打12345对连云港供电公司施压过三次。可是就在2021年11月17日,许庆却为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送上了一面锦旗。

今年年初,许庆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购置了一辆电动车,虽然经济又环保,但在外充电却很不方便。趁着电动汽车还在推广普及阶段,安装充电桩完全免费,许庆便在“网上国网APP”上申请了流程安装,静候这份舒适、便捷。申请安装流程的便捷高效,让许庆对充电桩的实际安装抱有同样的期待,没承想前后竟然花了106天。

7月15日,接到许庆在国网APP的低压充电桩用电申请,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王锦朋、杨庆松、谷佳蔚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就建设方案、进场时间等事项与小区物业对接。王锦朋等设计的原定方案为桥架敷设,桥架敷设是小区内安装低压充电桩的优选方式,占地面积小,外形上美观大方,能最大程度地保护电缆线路,也是目前施工经验最丰富的类型。由于桥架需要搭建在小区楼体内,以“全体业主利益”为由的物业提出,需要缴纳2万元的“电缆桥架安装补偿费”。这项费用也成了横亘在工程前的拦路虎。

为保证优质服务,确保在对外承诺周期内完成工程建设,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将2万元的“电缆桥架安装补偿费”相关问题向公司作了汇报,一面寻找该条费用的“合法性”,一面走访海州区住房局、郁洲街道,就该问题咨询对接政府部门。虽然确认了“电缆桥架安装补偿费”并无合法出处,但物业针对费用仍不改强硬态度,敷设工程迟迟无法开展。

过了十几天,许庆见安装位置仍然静悄悄,不免心生疑虑。了解了前因后果,她坐不住了:去物业协调沟通几乎成了她的日常打卡。“每天早上上班前、晚上下班后都要去物业走一趟,我申请装充电桩是正常、合理需求,物业不让装得拿出依据来。让他们拿又拿不出,装又不给装,这不是耽误人事儿吗?”如此软磨硬泡,许庆还是没能换回丝毫转机。

“说什么我也要装。”见对物业施压不成,许庆只好转头再向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施压。9月13日、9月24日、10月12日,许庆前后三次拨打12345电话反映情况。对此,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杨庆松也很无奈:“这期间,我们往这个小区物业跑了17次,电话沟通也记不清多少次了,但物业一直很强硬,根本不接待我们。”

见承诺周期一点一点临近,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转变策略,变被动为主动,通过调整施工方案推进建设进度、添加用户微信实时沟通进程。为尽量满足物业要求,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采取折中方法,将电缆安装方式由桥架敷设改为插墙铁支撑敷设。然而新方案仍被物业经理一口回绝。

“我这个到底还能不能装上?”面对许庆的催问,与即将再次陷入僵局的沟通情况,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顶住压力,进一步优化施工方案,考虑到该小区较老,且承重墙体为空心墙,配电运检室王锦朋、杨庆松、谷佳蔚等将方案内的75cm大号插墙铁换为40cm小号插墙铁、70mm²的大线径电缆改为35mm²的小线径电缆,保证线路更轻,减少插墙铁和墙体承重压力。并在电缆外部加装PVC管套防外破,确保在承托稳定、支撑牢固的前提下,外观上整齐美观。与此同时,制定内容详尽的书面承诺书,对建设项目做到托底负责。一切准备就绪,恰逢小区里又有两名业主申请安装充电桩。王锦朋、杨庆松等人再与物业沟通时,物业终于松口允许安装。

得知更改后的方案,许庆对充电效率产生了担忧,王锦朋及时解答道:“大小线径只是影响末端表位数量,不影响充电效率。大线径的可以安装12个表位,即同时满足12辆电动车充电,这个方案可以同时满足6辆车充电。”许庆这才放下心来。

随着计量表安装完毕,电源灯亮起,王锦朋、杨庆松、谷佳蔚他们一波三折的低压充电桩安装“修罗场”终于完结,许庆的“充电自由”也终于只差咫尺之距。将这一切都看在眼里的许庆深感此次建设工程推进的不易,“12345电话是打了,但是锦旗也要送!”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再获一面锦旗。

据悉,因人们的低碳环保意识不断增强,经济实惠的电动车需求不断增长。以普通上班族许庆为例,电动车几乎满足了她对车辆的一切需求:基本只用作上班代步,单次行程短,使用频次高。如果是燃油车,按照总里程每个月油费也要千元左右。在车库安装充电桩后,利用夜间谷价充电省心省事儿还省钱,睡一觉第二天人元气满满,车也电量满满,关键每个月只需要花一百来块钱电费,足足省下了90%的费用。

2020年连云港全年充电桩低压业扩配套工程仅46个,而到了2021年(1至10月份),这个数据增长至365,同比增长693.5%。今年,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已累计完成315个小区充电桩低压业扩配套工程,滚动完成率为86.3%,为应对电动车市场持续增长的需求,让更多“许庆”一样的用户实现“充电自由”,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做好了充足准备。

(丁桃红 王锦朋)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