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洪门街道:三个“精准”推动党员教育管理“提质增效”
2021-11-22 09: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2日连云港讯 近年来,连云港市海州区洪门街道注重“量体裁衣”、精准施策,打通党员教育管理全脉络,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党员教育管理实效助力基层治理提升,激发党组织内在生机活力。

精准教育,坚实党员教育管理“基础底盘”

坚持“线上自学”+“线下导学”,提高党员教育覆盖面。依托“红韵海州”公众号、“红韵海州”智慧党建小程序、党员微信群等,做好“结合”文章,打造学习资源“中央厨房”。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微信群每天分享学习内容,实现优质资源“实时转播”,营造互学互进的浓厚氛围;对于外出流动党员,通过读文章、看视频、答题目等多种形式学习,有效提升流动党员学习的时效性和便捷性,为在外流动党员补足“精神食粮”。线下通过把优秀退休干部、党员致富带头人选入导师队伍,建立导师帮带库。创新“你来点单,我来帮带”机制,推出优秀帮带导师“菜单”,实现“导师送单+个人点单+组织订单”的帮带模式。帮带导师工作一线“教”、以案说法“讲”、互动交流“学”、参与项目“练”、资源共享“带”,着力提高党员干部履职本领和服务群众能力。

精准服务,提升党员教育管理“品质内涵”

通过“三大工程”把党员教育与实践服务相结合,积极打造寓教于行的实践课堂。实施“在职党员进社区”工程,将志愿服务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同频共振、互促共进。在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创文创卫等工作中设立党员志愿服务先锋岗;集中开展“民情家访”“田间走访”活动,广泛征集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矛盾纠纷等“急难愁盼”问题,通过“点亮微心愿”“结对帮扶”等活动载体,积极引导广大在职党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实施“党员监督岗”工程,整合离退休党员资源,为社区治理“把脉问诊”,为居务监督装上“安全阀门”。盯紧社区组织生活、“三务”公开等平台载体执行落实情况,参与社区决策监督,为社区治理注入“银色智慧”。实施“反哺桑梓”工程,鼓励引导流动党员把推介家乡当作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重要内容,利用自身人脉和资源,做好推介家乡的“宣传员”、家乡建设的“领航员”,为家乡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牵线搭桥,激发专业人才、致富能手回乡干事的热情,也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精准管理,激发党员教育管理“生机活力”

建立党员分类管理模式,通过考核在职党员,关爱无职党员,帮扶困难党员等方式,使党员教育管理既彰显力度又体现温度。建立激励保障机制,结合党员干部的平时工作表现和群众评价,在实践一线考察,精细化推进党员考核,引导在职党员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激励广大党员干事创业、争先进位。“用心”关爱无职党员,摸清需求、供给“两张清单”,着力提高无职党员的职业技能。通过按需设岗、因事设岗、以岗定责、责任到人,切实为无职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做好困难党员关怀帮扶,分支部建立困难党员动态台账,在春节和“七一”期间,慰问一批困难党员,切实掌握困难党员生活需求和思想动态,为困难党员送去党的温暖的同时,提升党员归属感、获得感和荣誉感。(潘薪宁)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