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东海县平明镇举办“我们的节日·重阳节”系列活动
2021-10-14 10: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夏羿飞 陈彪  
1
听新闻

重阳节,也是敬老节,为庆祝传统佳节重阳节的到来,也为了给老年人提供增进感情的交流平台,丰富老年人的文化生活,10月13日,平明镇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节” 系列活动。

10月13日上午,平明镇南场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了村里空巢老人、学生等开展了“我们的节日·重阳为空巢老人读书读报”活动。

志愿者们、学生们借助科普书籍、报纸等读物为老人带来及时新闻、健康常识、生活小窍门等多方面的信息,以边读边聊的方式让老人能够更好地掌握相关知识。老人由于年纪大导致视力下降,只能通过佩戴老花镜来进行阅读,时间久了还会出现眼睛酸痛等症状,很不方便。志愿者们、学生们就为视力不好的老人读书、读报,这样既能够让老人们听到各类信息,避免了视力方面的不便,而且还能够让他们和志愿者们在互相交流讨论中,真正的从报纸、书本中找到乐趣,体会生活中的趣事。

下午,平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平明镇统战、镇中心小学邀请辖区老人、少数民族、学生等开展了“共度重阳 民族一家亲剪红纸颂党恩”活动。

剪纸是我国的传统民间艺术,通过剪纸技巧剪出吉祥寓意的文字或图案,来表达对祖国、美好生活的祝愿。活动中,专业民俗老师带领大家体验了剪纸艺术的魅力。一片普通的红纸,在老师的手中片刻变成了栩栩如生的蝴蝶图案。“蝴”字发音似“福”字,带有吉祥的寓意。

为了能准确无误地把作品剪出来,老师细心讲解了剪纸图案,大家听得也都非常认真,在剪的过程中,大家彼此交流,不懂的地方也会跟老师及时沟通。大家根据老师的指导,开动手中的剪刀认真地学习剪纸技巧,随着片片的纸屑落下,剪出的蝴蝶图案也是有模有样,看到自己的剪纸成果,长者们都开心不已。

两个小时过去了,大家的作品也终于完成了,参加活动的老年人们有说有笑,乐此不疲,都说自己度过了一个精彩的重阳佳节。参加活动的一位小学生说:“我要把自己作品送给我的父母,虽然我剪得不如老师的好看,但是这每一刀每一剪都代表了我对父母的深深祝福和感谢。”相信这是爸爸妈妈们收到的最感动的礼物,也希望借助这个活动我们能把这份孝心传递下去,感染更多的人去关爱老人。

社会需要爱的传递者,需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精神,我们需要做的也许只是静静地坐下,倾听他们的心声,陪他们笑笑。我们一个简简单单的付出就能给他人带来快乐,那么又何乐而不为呢? 我们每个人都有爷爷奶奶,也都有变老的一天。我们要用心去体会他们的感受,用心去关爱他们。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关爱老人,也祝愿天下所有老人都有一个幸福的晚年。

此次活动,不仅增进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提升了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更带动年轻一代更深刻地认识到尊老、敬老、爱老,弘扬“敬孝”美德,让更多的人主动去关心关爱老人,营造了浓厚的尊老敬老的社会氛围。

标签:
责编:夏禹玮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