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驼峰乡八湖村:培育好家风 润泽好民风
2021-07-15 08: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5日连云港讯 近日,东海县驼峰乡八湖村协商议事室组织县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党员代表以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围绕“培育好家风,润泽好民风”开展专题协商议事活动。

家风是一种潜在的道德力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的心灵,塑造着人的品格。当前,农村家庭普遍呈现出家庭规模小型化、家庭结构多样化的特点,特别是随着年轻劳动力的外流,解构了传统的祖孙数代同堂、朝夕相处的大家庭模式,老人、妇女及幼童等组成的留守家庭成为农村家庭的一种常态。随着这种家庭规模、结构、类型的转变,也影响了家教的持续、家训的坚持,进而弱化了良好家风的传承。协商议题,并按相关程序向乡党委作出报批手续。

本着“不调研不协商、先调研后协商”的原则,八湖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组建了由联系村的政协委员履职小组成员、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群众代表参加的调研小组,围绕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和走访活动。一是组织人员挖掘整理历代名人家训,并将视角更多地关注到普通家庭的家规家训上,凸显大众化的道德力量;二是向村民发布家规家训“征集令”,广泛征集身边的家规、家训故事线索;三是适时连线部分外出务工或定居外乡的村民们,就传承好家风、记得住乡愁进行深入探讨;四是利用文化宣传、普法教育、娱乐活动等契机,引导群众围绕家规家训、村规民约主题展开讨论和互动交流,强化群众对重塑家风的参与性和体验感。通过大量细致的工作,为开展专题协商议事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协商过程中,政协委员履职小组通报了前期调研成果,并讲述了孔子“诗礼传家”、曾国藩“十六字家训”、吉鸿昌“清白谦正”等历代名人家规家训小故事,好家风典型代表贾永喜夫妇分享了将四个子女培养成才的家教事迹,村委会着重分析了当前家风传承发展逐渐退化、被遗忘,甚至出现不良家风问题。大家就如何培育良好家风,进行了协商讨论。经过协商讨论,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要将写家训、立家规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培育以村规民约为纽带的家风文化,将好家风通过添加通俗易懂的注解,纳入村规民约,引导群众知家风、懂家风、重家风。

协商会后,八湖村积极发动群众写家训、立家规,由村委会与村民共同研究确定“尽孝”“积善”“勤俭”“诚信”等16个家规家训参照范本,并向村民家庭推出家训家风“传家宝”、家训挂厅堂、“最美家庭”评选等活动。鼓励村民将家训制作成匾额、条幅进行悬挂,作为家庭成员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行为规范和精神财富。同时,将“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写入《八湖村村规民约》,使好的家训家规能够深入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习惯中,并熏陶在外游子及其后辈,通过代与代的传承,感受家风文化的泥土芬芳。同时,通过每一个家庭成员的横向辐射,做到影响一方、熏染一方,切实营造家家立家规、村村重家风的生动局面,引领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打造乡村治理的“软环境”。(陈树军 孙少梅)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