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暑运高铁“周末游”拉动连云港火车站客流增长
2021-07-06 10:14: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7月1日进入暑运以来,连云港火车站客流较平时略有增长,呈现周末客流明显增加的特点,众多家长带着孩子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暑期高铁“周末游”。

4日上午,记者在连云港火车站二楼候车大厅看到,大厅内座无虚席,旅客多为家庭出游,很多家长趁着暑期带着孩子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暑期高铁“周末游”。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他和妻子准备带着孩子去西安玩两天,平时没有时间,就趁着周末去,周五下班了出发,周日晚上回来,乘坐高铁只要5个小时,时间上虽然比较匆忙,但是也够了。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连云港火车站每日客流过万已成常态,进入暑运以来,平时客流略有增长,周末客流出现较大幅度增加。据了解,今年长三角铁路暑运预计发送旅客1.41亿人次以上,超过2019年同期客发量,铁路部门计划于客流高峰期,对高铁和普速线路实行高峰运行图,对运力紧张方向和时段增开57.5对旅客列车,满足暑期旅客出行需要。

暑期旅客运输期限自7月1日至8月31日,共计62天。长三角铁路客流预计呈现六个方面特点:一是整体客流趋势呈现“两头高、中间低”的“微笑”曲线;二是周中与周末客流差值突出;三是客流在保持向长三角区域内集中、向动车组列车集中大趋势不变的情况下,长途客流占比将略有增加;四是客流成分以旅游流、探亲流、学生流为主,学生、儿童占比相对较大;五是传统旅游城市客流高度集中,教育资源较为丰富的城市和务工集散城市客流阶段性集中;六是受路网优化、运力增长的影响,江苏、安徽两省新线新站客流保持增长。

暑运期间,预计长三角铁路发送长途直通旅客3100万人次以上,发送短途管内旅客1.1亿人次以上。为满足暑期旅客出行需要,铁路部门在“6·25”新图编制1258.5对旅客列车的基础上,精准实施“一日一图”,在客流高峰期对高铁、客运专线和普速线路均实行高峰运行图,并安排增开长三角至江西、湖南、湖北、山东、甘肃、陕西、新疆等方向18对长途直通旅客列车,以及长三角区域内主要城市间39.5对短途管内旅客列车。为应对突发客流,铁路部门还安排适当应急能力,适时组织动车组列车重联或大编组运行、增开图外临客或加挂车辆。

据了解,暑运期间,铁路继续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车站和列车公共场所的通风消毒和卫生保洁,做好进出站旅客全面测量体温和列车运行途中有需要旅客的体温测量,提醒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全力营造安全、放心的出行环境。

针对暑运期间周末客流增长明显的特点,铁路将按照小长假的标准抓好周末客流组织,进一步优化旅客进出站、上下车流线,做好有序组织和有效疏导,防止通道对流、堵塞。火车站和列车将全面落实基本服务标准,提升卧具备品、环境卫生、饮水供应、餐饮食品等服务水平,合理设置候车室、列车上等公共场所空调温度,落实重点旅客预约等各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不断提高旅客体验度,满足旅客美好出行的需要。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暑运期间客流密集,出行当天,要适当提前出门,为进站安检、实名制验证、验票留足时间;旅行途中,请配合铁路部门做好进出站测温等站车疫情防控工作,全程正确佩戴口罩;许多城市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火车站,务必查清乘车站的站名,勿因跑错乘车站而耽误行程。(记者 黄威 通讯员 李佃好)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