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314万亩水稻栽插结束 各地要认真抓好秧田管理
2021-07-01 09:43: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笔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截至昨日,我市314.1万亩水稻栽插结束。市农业部门提醒,各地要认真抓好秧田管理,坚持旱育旱管,培育适龄壮秧,适时炼苗,施好“送嫁肥”,打好“送嫁药”。抓好水稻病虫草的综合防控,打好秋熟增产增收基础。

笔者日前在赣榆区海头镇看到,水稻插秧机正在田间来回穿梭,一大片秧苗整齐地栽插在水田里。今年赣榆区水稻栽插面积近40万亩,农户们抓紧打水灌溉平整田地,并发挥农业机械的优势,组织调度插秧机,突击抢插,全面加快水稻栽插进度。同时,农机技术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机手科学栽插,并及时帮助排除农机故障。

“海头镇今年水稻计划栽插1.34万亩,从6月12日开始,现在已基本结束。”赣榆区海头镇农技中心主任李启广介绍,镇里加大水稻机插推广力度,减少直播稻面积。相关农技人员指导农民突击精细耕整大田,做到收获一块,施肥一块,耕翻一块,上水平整一块,沉实一块。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市各地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强化服务指导,狠抓冬春田管、赤霉病防控等关键措施落实,夏粮生产形势好,加之粮食价格上涨,夏粮呈现面积、单产、总产、效益“四增”喜人形势。得益于大马力、大喂入量的高效联合收割机在“三夏”生产中唱起了主角,智能化、无人化农机设备的推广使用,让“三夏”生产不再匆忙,小麦机收、小麦秸秆综合利用和玉米机播3个环节实现机械化率达到98%,呈现了麦收进度快、收获效率高新特点。

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处处长陈福银介绍,今年我市夏粮种植面积374.6万亩,其中小麦面积371.3万亩,比上年增加0.89万亩,秋粮种植面积392.1万亩,其中水稻314.1万亩。通过提质减损、测土配方施肥、统防统治、绿色防控等技术措施综合施策,规模化机收作业圆满完成。(记者 王文 通讯员 仲蓉格)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