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本周多晴好天气 前期气温较高
2021-06-22 14:12: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降水结束18日开始好天气回归,最近几天港城都出现了晴热高温天气,最高气温35℃左右。本周继续晴好天气,前期气温较高,23日开始气温有所下降。

6月21日,我们迎来了24节气中的夏至。夏至虽然白昼最长,太阳角度最高,但并不是一年中天气最热的时候。因为,接近地表的热量,这时还在继续积蓄,并没有达到最多的时候。

夏至以后地面受热强烈,空气对流旺盛,午后至傍晚常易形成雷阵雨。这种热雷雨骤来疾去,降雨范围小,人们称“夏雨隔田坎”。唐代诗人刘禹锡,曾巧妙地借喻这种天气,写出“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的著名诗句。

不过,对流天气带来的强降水,不都像诗中描写的那么美丽,常常带来局地灾害。诗人徐书信“在暑雨”一诗中,也对夏日雷雨天气进行了恰如其分的描述:“夏日熏风暑坐台,蛙鸣蝉噪袭尘埃。靑天霹雳金锣响,冷雨如钱扑面来。”

一周预报显示,本周天气较好,前两天气温较高。具体来看,21-22日天气晴好;23日多云,有分散性雷阵雨;24-25日多云;26-27日多云到阴。本周初气温较高,最高气温可达34~35℃,需注意防暑降温,23日开始气温有所下降。

夏至后天气炎热,体力劳动者最容易中暑,出现头晕、恶心、胸闷等症状。而中暑的表现也多种多样。先兆中暑有口渴、头晕、心悸、胸闷、恶心、四肢乏力等症状,如能及时脱离高热环境,经短时间休息后症状即可消失。轻度中暑可有头晕胸闷、面色发红、皮肤灼热,并伴有恶心、呕吐、皮肤湿冷、血压下降等症状,重度中暑可出现高热昏迷,呼吸循环衰竭,甚至危及生命。

在高温环境中劳动者及年老体弱、慢性病患者都是中暑的高发人群。夏至节气后天气炎热,体育活动运动量要减少,可选择散步、太极拳等柔性运动,活动时间宜太阳出山前或者太阳落山后,晚上要保证充足睡眠,提高机体免疫力。劳动应避开高温“热浪”,加强防护。中暑发生后,要迅速撤离高温环境,选择阴凉通风的地方平卧休息,多饮用一些含盐分的清凉饮料。还可以在额头、太阳穴上涂抹清凉油、风油精等,或服用藿香正气水、仁丹等解暑中成药,严重者需及时到医院就诊。(记者 袁春梅)

标签:中暑;天气;气温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