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水晶雕刻”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021-06-11 10:03: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6月10日,笔者从市文广旅局获悉,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夕,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85项,其中我市“东海水晶雕刻”入选。据悉,截至目前,全市国家级非遗名录项目已增至6个。分别是:海州五大宫调、淮海戏、徐福传说、东海孝妇传说、淮盐制作技艺、东海水晶雕刻。

水晶文化是我市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水晶产业也是我市一项支柱性产业。据悉,东海县矿产资源丰富,水晶储量占全国一半以上,硅含量高达99.99%,储量质量均居全国之首,现存中国地质博物馆重达4.35吨的水晶大王出自东海。丰富的水晶资源为水晶雕刻项目传承与创新提供了基础保障。目前,中国东海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人才集聚,拥有水晶雕刻加工企业3000多家,从事东海水晶雕刻群体近万人,年产3000万件水晶首饰、500万件水晶雕刻工艺品,东海县成为世界水晶原料集散地和水晶雕刻艺术品贸易中心。(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王源远 王思淇)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