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政府铁路发展意见确定:连云港为江苏干线铁路网络重要“一极”
2021-06-08 09:47: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日前,江苏省政府正式对外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铁路发展的意见》,明确到2025年,基本建成“轨道上的江苏”,新增铁路1000公里,一批铁路项目列入重点任务。值得关注的是,连云港被定位为江苏省“六纵六横一核三极”干线铁路网络的重要“一极”,将推动建设连云港至临沂货运铁路。

意见指出,到2025年,全省将新增铁路1000公里,总里程达到5200公里,其中高铁3000公里,覆盖所有设区市和90%县级以上节点,实现省会南京与各设区市1.5小时通达、与长三角中心城市1小时通达,基本实现各设区市间2.5小时通达、各设区市与长三角中心区城市间3小时通达,宁镇扬、苏锡常、沪苏通率先形成1小时“轨道交通圈”。铁路货运体系基本形成。

到2035年,全面建成“轨道上的江苏”。全面建成由高铁干线、城际铁路、都市圈市域(郊)铁路和货运铁路等组成的“省域成网、拥江成环、外畅内密、功能互补、多网互联、站城融合、港(园)场协同”的多层次现代化铁路网络,形成人悦其行、货优其流、分工合理、安全高效的铁路客货运体系。实现95%县级以上节点高铁通达,其中50万以上人口城市(县)高铁全覆盖。全省铁路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完善。

我市是国家规划“八纵八横”高铁网中陆桥通道和沿海通道的交汇点。目前,我市高铁已经成网,在全国、全省铁路网中的地位显著提升。此次省政府发布的意见中也明确连云港为全省“六纵六横一核三极”干线铁路网络的“一极”。

意见明确,我省将推动形成以国家“八纵八横”在我省的“两纵两横”高铁网为骨干,以区域城际铁路为延伸拓展,以省会南京为核心,以苏州南通、徐州、连云港为三极的“六纵六横一核三极”干线铁路网络。

意见指出,要加快建设沪苏通二期、沪苏湖铁路和南沿江、宁淮城际铁路,开工建设沪渝蓉高铁江苏段(北沿江)、通苏嘉甬、潍坊至宿迁、宿迁至合肥、镇宣铁路镇江至溧阳段等国家干线铁路,其中,宿迁至合肥、镇宣铁路都将直接拓展我市的高铁城市“朋友圈”。

2019年投入使用的连云港城市动车,是我市首条投入运营的快速城市轨道交通线路,也是江苏第一条利用既有铁路线开行的城市公交化动车。此次省政府发布的意见,明确提出要高质量补齐城际和市域(郊)短板,为我市继续发展城市动车创造了条件。

意见指出,要推进既有货运铁路连线成网,实施宁芜、新长等干线铁路货运扩能改造,推动建设徐州至菏泽、连云港至临沂等货运铁路,统筹推进货运过江通道建设,促进形成“三纵三横”货运干线布局。提升全国性、区域性铁路物流节点和物流基地的货运枢纽功能,推动由货运枢纽向现代综合物流枢纽转型。加快建设沿江沿海重点港区等铁路专支线,打通铁路货运干线通道与重点港区的“最后一公里”。优先发展多式联运,促进中欧班列提质增效,持续优化运输结构。(记者 黄威 实习生 余笑涵)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