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港城考生 送你“食药宝典”,备战即将到来的中高考
2021-06-04 18:15: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考试期间吃什么营养又健康?昨天,连云港赣榆区市场监管局专门制作了一份“食药宝典”,帮助广大考生以良好的状态备战即将到来的中高考。

考生在考试期间,要注意食品安全卫生。首先要洗手,在保持手部清洁的同时,还要清洗和消毒用于食品的场所和设备;二是注意生的肉、禽、海产品要与其他食物分开,处理生的食物要有专用的设备和用具;三是注意肉、禽、蛋、海产品要彻底做熟,特别提醒的是,考生不宜食用白切鸡、白灼虾等没有做熟煮透的高风险食品;四是注意熟食在室温下不得存放2小时以上,所有熟食及易腐烂的食品应该及时冷藏;五是注意选择新鲜和有益健康的食物,选择经过安全加工的食品,水果和蔬菜要洗干净,不吃超过保鲜期的食品。

很多情况下,由于个体差异或者饮食不当,即使考生食用安全的食品,健康也有可能受影响。如有的考生乳糖不耐受,家长切勿强求考生饮食过多的牛奶;家长还应观察考生是否有食物过敏,若有,应尽量避免食用含有过敏源的食物;其次,考生饮食时还要注重营养均衡,不偏食,切忌暴饮暴食。不喝过多冷饮,以免造成胃肠功能紊乱,引起腹泻。同时,在注意营养均衡和食品安全外,作息规律和动静平衡也非常重要。

部分家长还会在备考期间给考生选购保健食品,这里需要提醒的是,保健食品不能替代日常饮食,建议家长选择正规渠道并认准保健食品标志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

常见的肠道传染病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除了可以通过物品、空气传播,也可以通过水源和食物传播。考生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不生食贝类水产品,不吃烤生蚝。这类食品含诺如病毒的可能性较高。

另外,连云港市场监管部门建议考生在考试期间的饮食尽量不点凉菜、烧卤熟食、生食海产品、四季豆、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不点不熟悉的菇类食品,以防混杂有毒蘑菇。不宜购买街头摊点和流动摊贩提供的食品。此外,考生及家长要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做好自身安全防护,考前尽量不去人员密集或流动性大的公共场所。(记者 侍敏 通讯员 周堃)

标签:考生;海产品;熟食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