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港城老手艺人22年的坚守:只要弹棉花还有需要,就会坚持下去
2021-06-02 16:09: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昨天,在连云港新东街道刘艞社区的一间小门面店里,索安全脸上戴着面罩,头上戴着帽子,正在将棉花放入机器中,随着机器的转动,不一会儿,棉被就加工完成了。弹棉花日渐淡出大家的视野,索安全却依然秉持匠心,坚守着这门传统技艺。他说,这行业很苦,赚钱也不多,但只要还有市民有需要,他就会坚持下去。

“我从23岁学弹棉花到今天,已经22年了。”索安全一边忙碌着一边笑着对记者说。今年45岁的索安全,在年轻时候也想着去赚大钱,但会弹棉花的哥哥告诉他,这门手艺要有人传下去,他考虑再三,决定留在家中学弹棉花。在弹棉花技术上,哥哥要求苛刻,没弹到位的任何一个角落都不放过。他总对索安全说:“如果粗心大意或以次充好,这‘饭碗’就没了。”

过去弹棉花是纯手工,他每天用长弓、木锤、磨盘等工具,弹一床棉被,需敲弹5000多下,利用弹弦的震动使棉花纤维打开,再将整床棉花作为整体进行敲弹后用纱网固定棉花背面,用磨盘压实,历经4个小时才能完成。哥哥教得严谨,他学得也认真。

索安全的老家在板浦镇,跟哥哥学了一阶段手艺后,他独自到灌云县开了一间弹棉花店面,因技术上精益求精,弹出的棉被在顾客中获得了良好口碑,得到大家的认可,2008年他想将这门手艺发扬光大,就把店面开到了市区。

随着传统手工业逐渐被新兴行业所取代,弹棉花匠也渐渐地生意惨淡。索安全也经历过惨淡的年份,他也试着在夏季生意特别少的时候去做点小生意,但有市民找他,他有时候还要从很远的地方赶回来接单,最后他仍然坚持老手艺。在采访中,他笑着告诉记者:“现在我们也跟上时代的节奏,用起了小型机器加工棉花,一床棉花被只要半个小时就完成了,但铺、压和缝还是需要手工。”

“近些年,虽然市场上有很多羽绒被、丝棉被,但喜欢手工棉花被的人也不少。”索安全指着他刚弹好的棉絮说,棉花弹得好不好,关键要看弹出的棉花内胆是否均匀、四边是否平直。棉花被要想用着舒服,中间区域一定要厚一些,两边要薄一些,这个坡度是否平缓是棉花弹得好坏的关键所在。20多年来的千锤百炼,他赢得了顾客的信任。

“现在从事手工弹棉花的人已寥寥无几了。整个市区也就20多人,有些人还是旺季弹棉花,淡季就做其他活了,还有些是有市民需要才弹。像我这样每天都在店里的很少。”索安全说。要是顾客在他店里买棉花,他都免费给加工被子,要是来翻新旧棉花,一斤他就收两元钱。由于收费公道、手艺好,每到9月份以后就订单不断。他粗略估计了一下,到了冬天一天要加工三四十床棉花被。

当被问及弹棉花的手艺如何传承时,他坦言,孩子大学毕业在外工作,不会回家学弹棉花的手艺。多年前他也收过一个徒弟,但生意不景气,徒弟也不干了。但他说:“只要还有市民需要,我还会将这门手艺坚持下去。”(记者 武娜 通讯员 陈怡璇)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