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滕少林:不忘初心,带领团队攻克难关
2021-05-19 15:35: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人们常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是什么?对于鸿云造船人来说,实现“建造一艘好船、锻炼一支队伍、培育一个产业、打造一流服务”的目标就是鸿云人的初心和使命,当然这也是连云港港口集团轮驳分公司鸿云实业生产部副经理、造船项目部经理滕少林的初心。

迎难而上、知难而进、求其在我。鸿云公司是船舶修造企业,属于劳动力和技术密集型企业,它的生产几乎囊括重工业的所有工种,属于危险丛生的高危艰苦行业。造船人必须耐得住清苦。作为拖轮建造的项目经理,滕少林深知“力微任重须勤力、努力尽今夕”。

2017年9月28日公司启动7600HP全回转无限航区拖轮“东方三号”轮建造,在面临55泊位造修船基地水域、码头、场地、起重能力等配套设施不足等许多困难和不利条件,滕少林作为船舶建造生产总管,他身先士卒,埋头苦干,不分白天黑夜,带领生产团队攻克一道道难关。

优化工艺,实施浮船坞合拢。由于公司场地和配套的起吊设备限制,浮船坞内基准线计算又非常精确,综合考虑吊装设备能力和吊装过程中技术难点,滕少林带领生产团队,制定出7600HP拖轮比较合理的浮船坞大合拢工艺,工艺细节和技术数据经过CCSI、造船组、监造组、质检、船东评审实施,合理细致的工艺实施,保证了合拢的建造质量。

2019年两条5200HP拖轮、2020年5200HP拖轮,建造之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一马平川,少不了爬坡过坎、闯关夺隘。三条拖轮建造共使用钢材1000多吨、安装调试几百台套设备、制作安装管系两百余吨、铺设电缆长度达60000多米,而且“东方二号”轮、“东方十号”轮主机、舵桨是国产设备、“东方四号”轮主机、舵桨是进口设备,系统不尽相同。作为生产总管,滕少林迎难而上,将目光放在相邻码头东方公司500吨桅杆吊上,通过认真论证,协调各方,采用岸基合拢、气囊移船、吊装上水、靠泊舾装的方案,一举解决困扰造船最大瓶颈问题。

7600HP无限航区全回转拖轮“东方三号”轮的“国际长航多用途智能监控研发和建造”,荣获第四届全国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成果奖。新技术、新工艺,推广、研发、应用,被连云港市科学技术局授予“智能拖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AUT-O周期性无人值班机舱、气囊移船吊装上水、SPD软件应用实现自主生产设计。滕少林说:“这充分验证了我们鸿云人面对困难,迎难而上的精神,知难而进的强大信念,也必将激励鸿云行稳致远。”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四艘拖轮建造生产组织过程中,滕少林深感造船知识的匮乏,遂利用工作之余,熟读精思《船舶建造》《现代造船技术》《造船工程计划管理》,并将其应用于生产组织,带领团队突破许多船舶建造关键技术,优化工艺流程推广应用,节省了时间,实现建造质量与效率的提高。

每一次抵达都意味着新的出发,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鸿云将有七艘建造交船计划,中国首艘4000Hp环保型纯电动港作拖轮将在鸿云建造交付,滕少林将以恒心坚守初心,用执着诠释信念,继续带领团队,不断开辟发展的新境界,攀登人生的新高峰。(张晶晶)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