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夯实打好种业翻身仗基础 连云港扎实做好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
2021-05-13 22:59: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种质资源是农业科技原始创新、现代种业发展的物质基础,是支撑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资源。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打好种业翻身仗”,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的决策部署,连云港率先行动,以市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连云港综合试验站等平台为载体,打造“收集—鉴定—保存—提纯复壮—开发利用”运作链条,保护和利用港城地方特色种质资源。

近年来,连云港坚持实施优良品种培育,不断优化农作物品种体系,重点推进了优良品种培育工程,集成省市科技计划,重点支持了稻麦、蔬菜等新品种选育项目。“十三五”以来,市农科院选育作物新品种39个,其中水稻新品种10个、小麦新品种2个、蔬菜新品种4个、玉米新品种3个、大麦新品种4个、百合新品种8个、唐菖蒲新品种6个、乌桕新品种2个,获植物新品种权授权8个,申请新品种保护26项。水稻品种“连粳7号”被农业部认定为超级水稻品种,推广面积连续3年进入全国前10名。

种子是农业现代化的基础。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连云港分级分类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市农科院开展了地方特色种质资源的发掘保护和优异种质资源的引进利用工作,搜集保存了连云港穞稻、云台山野生百合、海州海菜和大白菜等特色种质资源431份。利用引进的耐盐种质资源,市农科院创制培育出耐盐碱水稻(“海水稻”)新品系7个,其中“连鉴5号”在盐碱度为0.6%左右的盐碱地上亩产量达700斤,提供了能在黄淮片区盐碱地上种植的“海水稻”。

据统计,2020年连云港新建农业种质资源圃230亩,扩增现代种业基地12000亩,新引进、搜集农作物、蔬菜、果林、农业微生物等四大类种质资源1860份,培育出优质水稻、抗赤霉小麦、鲜食玉米、观赏百合、大叶乌桕等新品种14个。

在做好种质资源保护的基础上,连云港还以生产运用为导向抓好新品种选育,推进良种联合攻关,促进产学研用融合发展。“十三五”以来,连云港选育了“连粳7号”“连粳15号”“连麦7号”“连葱16号”等农作物新品种。其中,“连粳15号”为目前淮北稻区最适宜轻简化栽培水稻新品种;“连麦6号”“连麦7号”成为淮北地区重点推广品种,年种植面积近300万亩。

“‘连粳15号’ 以1000余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江苏农发种业有限公司,创造了我省中熟中粳水稻品种转化价格的历史新高;‘连粳18号’‘连粳20号’食味品质好,超过了我国公认的优质食味品种‘武育粳3号’,并实现了品种权转让。”市农科院水稻室主任王宝祥介绍,选育的水稻新品种在连云港及周边地区推广种植,深受农民欢迎,推广种植面积大、粮食增产显著,取得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部分科研成果填补国内空白,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出了突出贡献。(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封士达 柴静)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