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周末探望式啃老掏空老人腰包……隐形啃老啃得爹妈好烦躁
2021-04-22 17:16: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以相互照顾为名,让父母变成“打工人”;借着探望的名义,掏空父母腰包……相比“强行啃老”,近年来生活中一些新的更加隐形的啃老方式“悄然兴起”。不同于人们印象中那些已成年且有谋生能力,却赖在家里不工作,只靠父母供养的“啃老族”,这些陪伴式、探望式等新型啃老方式往往更不易察觉。

以尽孝名义让父母成“打工人”

“爸妈,你们年龄渐渐大了,住一起我们也能有个照应。”快70岁的张奶奶依然记得十年前儿子和媳妇的一番话,但是现在每每想起,心里不再是温暖,更多的是犯愁:“让他们回自己家住,迟迟也不走,这天天住一起,什么事情都甩给我们,我们什么时候才能有轻松的那天。”

早几年开始,张奶奶就慢慢觉得儿子的“陪伴”变了味。2014年,孙子出生后,儿媳辞去了工作,儿子单位效益不太好,常在家抱怨压力大还不赚钱。张奶奶夫妻俩心疼儿子、孙子,不仅要买菜做饭,还要负责带小孩,家里生活开销也都由他们老夫妻承包,还常给孙子买奶粉、买衣服、买玩具。这些年,孩子渐渐长大,因为教育理念和观念的不同,张奶奶和儿媳经常发生争吵,闹得很不愉快。

延南社区党委书记营艳介绍,在传统家庭观念中,祖孙三代共聚一堂是家庭幸福和睦的写照,但老人与年轻人生活习惯的迥异是客观现实,现实生活中,确有小部分子女因成年后拒绝离家独立生活而与父母发生纠纷。

探望式啃老掏空老人腰包

68岁的吴奶奶遇到了另一种啃老——探望式啃老。起初儿子在本地工作,曾让吴奶奶心里暗自高兴,别人家子女一年难得回一次,自己儿子却能“常回家看看”。2017年后,双胞胎孙子出生了,吴奶奶更是盼望着周末儿子能带着孩子们回家玩玩。

“孩子们每次回来,我都会做上一桌子的好菜,什么新鲜买什么,什么好吃买什么,再贵都舍得。”吴奶奶说,时间一长孩子们回来的次数越来越频繁,有时周五晚上就来了,周末把孩子留给他们老的带,他们小俩口自己开车出去玩,孩子的辅导班也都是他们负责接送,有时需要交钱了,儿子直接就让他帮垫上。

这让吴奶奶觉得,儿子的探望实际上变成了蹭吃蹭喝。“哪个周末都得花费不少钱,买菜两三百元,加上去游乐场买玩具零食那些,有时一个周末要花掉上千元。”吴奶奶坦言,他们老夫妻都是普通工人退休,每年的退休金加起来也就四五万元,他们花的很少,大都花在子女和孙辈上的开销上。

“隐形啃老”一个愿啃一个愿挨

所谓“隐形啃老”,即成年子女能够独立生活,但仍不顾老人意愿,坚持要求与老人共同生活,在家务问题及下一代子女的监管方面依附于老年人。天天与居民打交道的营艳说,新型啃老的年轻人往往有一定收入,更多啃的是父母的时间和精力,由于他们不主动开口向父母要钱,其啃老方式往往不易察觉。

其实,当下年轻人“啃老”似乎已经成为见怪不怪的现象。工作压力大,双职工小夫妻很难兼顾工作和照顾孩子,于是本该压在年轻人身上的责任顺理成章地往上一代传递,“啃老”也被冠以各种堂而皇之的理由。

“隐形啃老”人群中,很多年轻人有工作,甚至有的还收入颇丰,然而,有的以尽孝的名义,小两口长期带着孩子一起到父母家蹭吃蹭喝;还有的以工作忙为由,当起“甩手掌柜”,把孩子的生活起居和上学接送等全扔给老人来照顾。老人忙碌着,虽身心疲惫,但是很多父母心中都有一种执念,就是“不能苦了孩子”。这也使他们主动愿意牺牲自己的晚年生活,贴钱贴精力,愿意让孩子甚至孙子来“啃老”。

老人要舍得“放手”年轻人亟须培养责任意识

这种“隐形啃老”的生活方式,不仅给老年人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负担,影响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而且相对来说也会让年轻人失去斗志,变得不思进取,不利于年轻人的成长。如何改善“隐形啃老”这一社会现象?业内人士指出,老人应舍得“放手”,年轻人亟须培养责任意识。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广勋分析,“隐形啃老”以陪伴式啃老和带孙式啃老最为典型,父母总是大包大揽,养出“巨婴”,自己受罪。“拒绝被啃老要趁早。”刘广勋说,如果不认可子女的啃老行为,一开始就该拒绝,可以明确自己的底线,如在子女结婚、买房时讲清自己能提供多大帮助,说明是否愿意带孙等。其实,子女并没有父母想象的那么脆弱,一开始就约法三章,反而可避免产生矛盾。

“隐形啃老”不仅会影响上一代人的生活,更会影响下一代人的生活,不仅对父母缺乏赡养能力,也对子女缺乏教育责任。这就要求年轻人要懂得体谅辛苦抚养自己的父母,在具有独立生活能力之后,也应懂得让父母颐养天年。而这种责任意识的培养,首先要从改变家庭观念入手,父母应从小培养子女的独立意识,要让孩子懂得父母和子女之间的是有界限的。(袁春梅 徐继平)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