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低收入户技能提升就业行动启动
2021-04-08 15:09: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笔者昨日从市人社部门获悉,为做好城乡低收入户劳动力就业帮扶工作,全面服务乡村振兴,市人社部门启动“市十万低收入户技能提升就业行动”。到2021年末,建立精准到人的全市低收入户劳动力就业信息基础台账。确保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和培训意愿的低收入户劳动力至少接受一次调查、参加一次培训、掌握一门技能、推荐一次就业、享受一次补贴。

根据行动方案,9月30日前,建立统计报表制,按月归集调查低收入户劳动力人员和培训意愿清单,动态更新基础台账,新增一个上报一个,确保“具体到户、精准到人”。10月30日前,将完成本地低收入户名单分片下发,对调查人员组织培训,并依托基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开展全面调查,为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和培训意愿的低收入户劳动力提供失业登记服务,分批采集培训意愿。11月30日前,面向低收入群体就业创业需求,坚持开发式培训项目管理,开展低收入户劳动力项目制培训和重点群体免费培训,简化补贴申报流程,鼓励各培训机构走进乡村、上门培训,建设一批产教融合实体;结合新生代农村劳动者实际,组织进城务工人员参加高危行业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和家政提质扩容相关培训,组织务农人员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和转移前就业指导,助力低收入户提高内生发展能力,发展产业,参与就业,不等不靠勤劳致富。12月15日前,各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对培训机构、培训过程和培训质量实施全方位监管,不断提高培训合格率和参训人员满意度。做好低收入户劳动力培训后的就业扶持和跟踪服务,职业介绍服务机构组织不少于5次专场招聘活动和10次招聘进乡村活动。12月30日前,用好就业扶贫车间、农业经济合作社和城乡个体工商户等用工实体,推荐低收入户劳动力就近就业,指导申报以工代训补贴,发挥基层公益性岗位保底安置作用,对就业困难人员进行就业援助。

行动方案明确,要精准摸清底数,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汇总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和城镇低保家庭人员名单,通过数据比对、实地走访、电话调查等方式,全面摸清辖区内低收入户劳动力就业失业信息,形成低收入户劳动力清单、培训意愿清单。整合用于职业技能培训的各类资金,对符合条件的参训人员按规定及时足额给予职业培训补贴、生活费补贴和职业技能鉴定补贴。同时,进一步强化参训低收入户劳动力培训后的扶持和跟踪服务,动态掌握他们的就业情况。对低收入户劳动力中的就业困难人员实行专人挂钩、全程跟踪。支持低收入户劳动力通过自身技能多渠道灵活就业,常态化提供人社部门优惠政策和补贴类服务。(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汪岗)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