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蘑菇”带动花厅农民发家致富
农产品
2021-03-19 10:28: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作者:马静静  
1
听新闻

日前,笔者在位于灌云县小伊镇花厅村的江苏善水益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蘑菇厂房看到,工人们正在一茬茬的采摘、分拣、切割、包装小蘑菇,一排排、一筐筐白嫩的蘑菇正准备装车,运往市区的各大超市和市场。

小伊镇花厅村是我市农产品供应基地,全村有2000多亩蔬菜种植面积,其中花厅莴苣、香菜等农产品享誉周边,曾经是市区、附近乡镇最主要的蔬菜供应基地之一。

前几年,花厅村种植户丁冬柱看着祖祖辈辈在这片土地上都在种植传统蔬菜,效益低。于是,他决定改变种植模式,凭借着在外地打拼多年,见多识广的经验,打起了发展蘑菇产业的主意,在村支两委支持下,丁冬柱在村里流转土地50余亩,发展蘑菇产业。

“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蘑菇成为花厅村的主导产业,8000多平方米的生产面积,每天可以生产两到三吨的蘑菇,年产量在100万斤以上,年产值500万元以上,成为当地最大的一家农产品企业。”丁冬柱告诉笔者。

进入潮湿而又闷热的厂房,笔者翻开培养蘑菇的土壤,发现里面掺杂着大量的牛粪和秸秆。丁冬柱解释:“我们这里的土壤基本是沙土,土壤没什么肥力,存水也很差,经过多方学习验证,将废弃牛粪及植物秸秆进行腐烂加工成为基料增加土地营养,达到了既增加蘑菇产量经济效益,又实现环保社会效益。”

丁冬柱每年将村里及附近村的牛粪及秸秆收购回来,制作成蘑菇的生长养料。据统计,8000平方米厂房一年可消化5000吨以上的牛粪和秸秆,充分利用了废弃物,将其转化为生产资源,真正达到了变废为宝的效果。

“现在我们这里的香菇不愁卖,只要质量好,很多企业和超市过来订购,按时给我们付款。”丁冬柱笑着说道。

在菇房里,我们看到,7名50多岁的妇女正在菇床上采收蘑菇。“我们每天的工资是七八十块钱,一个月能挣两三千元。”卞保芝阿姨告诉笔者。与其他村不同,别的村很多妇女除了农忙时候干农活,忙完了就在家没事做。而在花厅村,留守妇女们一年到头都有事做,有钱赚,忙得不亦乐乎,真正实现了顾家和赚钱两不误。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生产规模,达到100亩,增加菌类品种培育,延伸农产品深加工,力求产生更加的经济效益,带动更多的人就业。”丁冬柱信心满满地说。

灌云县小伊镇花厅村党总支书记唐成告诉笔者,小蘑菇产业的成功发展,为花厅村蔬菜产业结构调整开辟了新路,村里20多户低收入户就业。下一步,村委会将对小蘑菇产业加大支持力度,让小蘑菇产业带动更多的村民发家致富。(□ 李慧 吴晨光 章瑶)

标签:花厅;蘑菇;发家致富;小蘑菇;小伊镇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