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不误农时抓好春季农业生产 370万亩在田小麦长势良好
2021-03-11 10:2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日来,随着气温升高,小麦进入快速生长期,连云港各地抢抓农时开展春耕春管工作。在东海县石榴街道柳汪村,农技人员正在指导农户开展返青肥施撒。高级农技师袁云介绍,当前是防治麦田杂草和阔叶草的关键期,此外许多麦田已经出现红蜘蛛,广大农户也应引起重视及时防治。

进入越冬后,连云港遭遇两次寒潮,全市小麦普遍发生冻害,但对产量影响不大。今年1月下旬起气温快速回升,并持续偏高,农民普施返青恢复肥,苗情转化较快。2月中旬以后,针对部分地区出现干旱现象,市农业农村部门主动与气象部门对接,实施两次人工增雨,使得在田小麦恢复生长并快速返青,为施拔节孕穗肥提供有利条件。目前,全市370万亩在田小麦长势良好。

一着不让抓田间管理是连云港坚决打赢春季农业生产第一仗的缩影。今年以来,连云港充分认识稳粮保供的特殊重要性,认真执行中央、省关于粮食面积和总产只增不减的要求,坚决扛起农业大市、粮食主产区的使命担当,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建设,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

在广袤的农村地区,各地连日来抢抓春季农田水利建设的黄金期,大力开展春季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迅速掀起基本建设热潮,加快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在田间地头,农技人员根据小麦生育进程,把握时间节点指导农民施好拔节孕穗肥,奠定夏粮丰收基础。在农资连锁店,农业执法人员切实加强种子种苗、肥料农药、农膜等农资供需监测和调度,严厉打击各类非法制售假冒伪劣农资行为,努力保证农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在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的过程中,我们按照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销售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进农业提质增效。”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筠介绍,连云港按照“三品一标”要求,坚持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优化粮食生产布局,深入开展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创建,推动主导品种规模化连片种植。

春季也是畜禽集中补栏的重要季节,连云港以开展动物防疫社会化服务发展提升年活动为契机,推动春防工作落细落实。各地全面启动养殖场、屠宰场“三灭四消毒”行动,集中开展大扫除、大清洗、大消毒,全面加强检疫监管,加快建立从养殖到屠宰全链条动物检疫监管新机制,确保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扎实开展,确保全市不发生重大疫情。

春季农业生产季节性强、涉及面广、关联度大,事关全年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致富。下一步,连云港农业农村条线将以“拼”“抢”“实”作风提振精气神,继续抓好春季田间管理和春耕工作,为保障粮油、生猪、蔬菜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提供坚实保障,以“三农”工作实际成效,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标签:农业生产;连云港市;农时;农技人员;小麦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