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将持续培育文化产业“新增长点”
2021-02-25 10:28: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作者:张晨晨  
1
听新闻

2月24日,记者从全市文化改革发展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对文化产业的冲击,我市积极出台相关文件和措施,指导、帮助文化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130亿元,新增规上文化企业44家;在规范体系建设、特色活动举办、文创品牌打造等方面,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今年,我市将持续推进全市文化改革发展工作,全力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深化文化融合、加快文化成果转化、培育文化产业新增长点。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刚刚结束的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明确要求‘文化产业发展要向更高质量进阶,要奋力开拓港城文化发展的‘新蓝海’。这将是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文化改革发展工作的总目标和总要求。”据市文改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将推动全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与践行“两争一前列”紧密结合起来,抓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连云港自贸区建设、高铁全面开通等多种历史机遇,不断推动文化体制创新、文化业态求新、文化产品出新。

巩固产业发展基础,是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根本。据悉,今年,我市将瞄准文化产业增加值及占GDP比重核心指标,完善统计监测机制,召开全市文化产业发展观摩推进会,建立一个统计体系,培育一群市场主体,做大一批产业项目等,从而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发展格局。比如落实《连云港市文化改革发展高质量统计监测实施方案》,实施“月度报告规上企业、季度汇总企业数据、半年督查通报进展、年度确认增加值”制度,减少信息不对称,及时掌握全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完善全市文化企业名录库,加大规上文化企业培育,组织开展“十佳文化企业”评选,做大做强龙头文化企业,年度净增入库企业10家以上,全市突破200家,年营收超10亿元超过3家。发挥东海水晶特色产业示范引领作用。支持灌云县、连云区做好主题服饰服装设计和生产、特色海滨文化旅游产业等特色文化产业统计培育项目。建设恒大影城、衣趣小镇、军事主题馆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

同时,我市还将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据悉,今年,我市将联合中国西游记研究会、云台山景区、西游文化产业联盟等市内外资源,集合连云港精神及全国文明城市风貌,举办新时代西游(文旅)发展大会,邀请单霁翔和全国与《西游记》有关的景区、文创企业等齐聚花果山,成立西游景区工作委员会,举办万件西游文创展、西游文化会客厅并启动花果山文创体验店。继续做优做强西游文化嘉年华、文创大赛等品牌活动,统一西游文化标识,擦亮西游文化名片,立体化塑造“大圣故里 西游胜境—神奇浪漫之都”城市形象。

此外,增强文化创新意识也是推进我市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动力所在。“中宣部将今年确定为‘宣传工作机制创新年’,我们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做探索、谋创新。”市文改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实际上,近年来,我市直播电商产业蓬勃发展,涌现出了东海水晶、赣榆海鲜、灌云主题服饰等一大批网红。今年,我市也将顺势而为,探索西游文化嘉年华、“创意连云港”文创大赛等品牌活动与“5·18”电商大会等融合,适时赴东海、赣榆开展电商产业专题调研工作,培育一批直播电商、数字经济等方面的新经济增长点。用创新提升创意水平以创意助力产业发展。全面梳理2016年“画说美猴王”活动以及近5届文创大赛创意设计成果,在市行政中心、花果山景区、县区文化平台等地举办文创成果专展,向全市人民展示近年来文创成果。加大文创市场化开发力度,建成文创数据云和文创商业矩阵,形成线上线下文创产业据链,实现从作品到产品市场化发展,全力打造西游文化创意名城。(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王乙 刘姝含)

标签:文化产业;培育;增长点;连云港市;文化改革发展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