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节期间,连云港12315平台受理投诉举报咨询435件
2021-02-19 10:2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笔者18日从连云港市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投诉举报管理处了解到,春节期间,连云港12315平台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26件,举报33件,咨询276件,共计435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01%。这也说明,连云港市商家经营日益规范,消费者假日消费也越来越理性。

据介绍,今年春节7天长假期间,连云港市消费者投诉量靠前的依次是珠宝首饰17件、食品16件和服装鞋帽14件,其中黄金首饰成为新的投诉热点,涉及问题主要是部分商家在销售一口价黄金时,对于调换规则解释不明确,引发消费纠纷。如海州消费者刘女士春节期间在市区一家金店参与黄金饰品以旧换新,回家后才发现,自己用27克黄金换购的黄金饰品却只有16克。刘女士咨询商家后才知道,自己所换购的商品是一口价黄金,其是按件计价的黄金饰品,并不是按照克来计算的。而在换购时,现场营业员并没有将情况告知,导致不知情的刘女士以为一口价黄金也是按照克数来计价和换购的。刘女士认为商家的做法涉嫌欺骗消费者,要求退还自己的27克黄金饰品;还有消费者周女士也在春节期间参加了一家金店的以旧换新活动,到了现场才知道,自己在去年10月份购买的黄金饰品,也是一口价黄金,而一口价黄金要么就换购一口价黄金,要么就按克数换购其他黄金饰品。周女士要求按照价格调换被拒绝后拨打了12315投诉电话。

针对黄金首饰成为新的投诉热点,市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投诉举报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消费者有权根据商品或者服务的不同情况,要求经营者提供商品的价格、产地、生产者、用途、性能、规格、等级、主要成份、生产日期、有效期限、检验合格证明、使用方法说明书、售后服务,或者服务的内容、规格、费用等有关情况。”相对应的便是经营者的告知义务。也就是说,商家在销售商品时,应主动告知消费者商品的相关信息。在此,他们也提醒广大商家,作为业内专业人士,金店销售人员在销售千足金饰品、一口价黄金饰品、K金饰品等商品时,一定要主动对消费者说清楚不同饰品的计价以及调换规则,防止引发不必要的消费纠纷。当然,故意混淆不同黄金饰品糊弄消费者的做法也是一种违规违法行为,不但会受到法律的惩罚,还将影响到商家自身的信誉,得不偿失。(记者 侍敏 通讯员 杨庆军)

标签:春节;商家;咨询;消费者投诉;投诉举报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