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返程出行做好防护 连云港火车站增加运力保出行
2021-02-19 10:2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春节假期已经结束,不少朋友已经开始返程。铁路部门也增加运力,以应对客流小高峰。铁路部门也提醒广大旅客,做好防护,平安出行。

据了解,最近几天,铁路部门增开了上海至连云港、南京至连云港、南京至赣榆等临客,以应对返程客流高峰。据了解,今年大家响应号召“就地过年”,春运客流相较往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出行的主要方向集中在上海以及省内苏南等城市,火车票相对较为充裕。

铁路部门提醒,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主要是靠近距离飞沫传播,一定要提前做好个人防范。首先,乘客前往火车站乘车一定要佩戴口罩,建议至少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需要注意的是,一次性外科防护口罩最长使用时间为4小时,打湿后应立即更换。前往车站后,要尽量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减少和他人的接触。如果有条件的情况下,要尽可能和别人保持一定的距离;若必须与别人谈话,要尽量保持1米以上距离。车站的公共卫生间中同样可能存在接触传播,而且在其中难免会碰到衣服蹭到周围墙壁、接触到马桶圈等情况,这时就要额外做好洗手、衣物消毒的工作。另外,在车站也要维护公共卫生,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桶内;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或衣服遮住口、鼻。

铁路部门提示,凡是身体感觉不舒服,并患有各种疾病,自我免疫力极度下降的人员应当主动放弃长途旅行,以免在乘坐火车过程中对其他旅客造成交叉感染等负面影响,或建议错峰出行。登车后,尽量不要取下口罩,不要大声说话,要尽可能隔位而坐,或有条件的可疏散而坐。乘车期间,难免手会碰到车门、座椅或者拉环,甚至和周围乘客发生身体碰触,可用手消毒剂来进行手卫生,要把手掌、手背、指缝、手指、手指尖、大拇指都擦拭到,或用消毒湿巾擦。如果在列车上用餐取下口罩时,也尽量不要面对面和他人说话。用餐完毕后,佩戴好口罩,清理好饭后垃圾,弃置于垃圾桶内。旅途中也要做好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留意周围旅客健康状况,避免与可疑症状人员近距离接触。还要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信息,以配合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若您在列车上感到身体不适,请及时告知工作人员。列车工作人员对旅客体温筛查时,一旦发现体温异常的旅客,会移交最近停靠站处置,并立即对该旅客活动区域进行消毒。

下车后,如若乘坐出租车、网约车这类交通工具,要在乘坐前开门、通风,用消毒纸巾做一个消毒,要求司机、乘客戴口罩,下车后务必做手部卫生。但总的来说这一类交通工具的风险要低一点。返回住地后,也要第一时间用洗手液或用含醇的手消毒剂进行手卫生,需要注意,要尽量使用流水方式洗手,洗手前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

目前,全国铁路所有客站均开展进出站测温。铁路部门提醒旅客,要预留足够进站候乘时间,避免漏乘。此外,为配合防疫工作,铁路部门已于近期陆续停开或减开部分方向旅客列车,旅客出行应留意车次变化。(记者 黄威)

标签:出行;铁路部门;连云港;返程;防护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