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坐上高铁 向幸福出发—— 连徐高铁开通侧记
2021-02-09 10:00: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昨日9时50分,白色“子弹头”G8308次列车驶离连云港站。不到一个小时,列车稳稳停进徐州东站。就在前一天,连云港到徐州最快的列车也要两个半小时。

随着连徐高铁的开通,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最长横向通道——连云港至乌鲁木齐的高速铁路全线贯通。对于530万港城人民而言,这条铁路拉近了我们与全国中心城市的时空距离。东进西出、南北沟通的高速通道全线贯通,上海3小时、南京2小时、青岛1.5小时、徐州50分钟交通圈,创造了百姓出行新速度,刷新了城市经济新版图,也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时速350,开通了

“开通了!开通了!连云港终于有时速350公里的高铁了!”

昨日上午,连徐高铁首发班列缓缓驶出连云港站。与此同时,站前广场锣鼓喧天,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

“这真是连云港的一件大喜事、大好事。”市道德模范蒋月琴,通过微信朋友圈向亲朋好友传递着喜悦之情。在首发列车上,蒋月琴忙着拍照留念,大红“福”字的窗花、高悬的红灯笼、喜庆的横幅……逐一被定格在她的手机中。“我老家是宜兴的,以前回家如果坐火车的话,要从徐州转车,倒来倒去很不方便。这条高铁开通后,回家的欲望更强了。”

与蒋月琴一样高兴的,还有25岁的电信公司工作人员赵曦。他负责连徐高铁的网络优化工作。“最忙的时候从去年12月份开始,每天开车出去拉网排查、调整站点,解决网络盲点。”这个年轻的小伙子说,“看到旅客们在车上打电话不卡顿,上网不掉线,挺开心的。”

在听到列车开通的号令后,东海县住建局副局长金岚内心百感交集。头发花白的他,亲眼见证并参与了东海综合客运枢纽的建设。“我们承担的是高铁站站前广场及周边道路配套设施建设,广大建设者战高温、斗严寒,到今天实现高铁开通,感到非常自豪。”看着窗外一闪而过的家乡美景,他感叹:“为家乡建设出份力,应该的!”

家,更近了

看到网络上的连徐高铁首发视频新闻,已经定居东海7年的徐州人李建非常开心。

“最关注的就是这个新闻,虽说老家离得近,但我整整一年没回了。”在社区工作的李建,去年因疫情原因错过了回家过春节。2020年基层工作琐碎繁忙,家里又添了二宝,李建既要忙工作又要照顾家庭,实在无暇分身回家看望78岁的老母亲,只能每周打一次视频电话,陪母亲聊上几句。

7日20时,连徐高铁正式对外售票。他特地在第一时间登录12306网站,抢到了两张大年三十的高铁票。

“我太想家了,做梦都梦到过。”李建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好在连徐高铁开通了,以后回家方便很多,从东海到徐州,不到一个小时。”

连徐高铁拉近的是城市的距离,也是游子与家的距离。

“终于盼来了,虽说是今年列车调图以后,回家才能更方便,但总归是有个盼头。”同样是在东海成家立业的兰州人刘华,觉得风景优美、民风淳朴是他选择东海的理由,唯独交通让他一度非常担忧。

“去年青连高铁开通以后,连云港到兰州大概还需要10个小时左右,往返路上的时间耗尽了整个周末。”他说,再加上工作繁忙,孩子学业等诸多成年人的烦恼,特别去年开始受疫情的影响,回家很多时候都只能停留在计划阶段。随着家门口高铁的开通,他对这座城市的信心更足了。

未来,更好了

“一个小时左右,速度还可以。”昨日的首发列车上,市人大代表、江苏金磨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士松特地看了一下到站时间。

在他看来,连徐高铁开通的最大意义,是连云港外向交通通达度大幅提升,而随着对外开放力度的加大,营商环境越来越好,连云港的地理位置也更加重要、竞争优势越来越大。“公司在迪拜、阿联酋、新加坡等地都有贸易往来,每次去北京坐高铁的话,要绕行青岛。”他说,连徐高铁开通,连云港到北京未来4个小时就可以到达。

“这几年,市里包括东海县的交通建设有了很大提升。”东海县高铁办主任马明谦说,东海作为连云港西行第一站,将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络,高铁的开通将对东海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首先是改变了居民出行方式,扩大了城市通行圈,拉近与大中城市的时空距离。其次将拉动相关经济指标增长,此外还提供了外界了解东海、推介东海旅游资源的平台,为东海旅游经济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昨日中午11时50分,首发列车返程抵达连云港站。刚下高铁,只见公交车有序到站,出租车依次排列,乘客有进有出。再向远眺,通往城区的路网清晰可见。“照这速度,连云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好。”乘车体验的代表们纷纷感叹,“坐着高铁,我们向幸福出发。”(□ 王文)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