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多措并举打造依法治市“新名片”
2021-02-07 10:20: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近年来,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市司法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创新举措,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深入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为推进“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全力夺取“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胜利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以创新模式为驱动,立法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我市积极探索建立立法草案起草新机制,“构建律师等专业力量参与立法工作模式”被确定为省“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建设试点”,2020年1月1日起实施的《连云港市乡村清洁条例》,开创了政府部门委托律师事务所起草法规草案的先河。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谁立法谁普法”实施意见》,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度。强化审查备案工作,2020年共清理418件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完成政府文件、合同审核61件,提出意见建议190条。

以民主决策为抓手,依法行政意识不断增强。在全省先行试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将7家单位共54项证明事项纳入第一批试点范围。建立全省首家海关法制工作室,“一委三会”社区治理模式被民政部予以推广,行政争议化解机制建设工作受到省联席会议肯定。市政府被授予“全省促进矛盾调解示范单位”,海州区被授予“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区)”,“连云港全国首创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制度”被评为江苏省第四届“十大法治事件”。

以公平正义为核心,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推进。其中,深化环境资源司法管辖改革、率先试点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和“三审合一”机制改革———形成了“连云港模式”。2019年在全省率先开展非诉讼纠纷化解机制建设,成立了全省首家非诉讼服务中心,获评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目前,全市共建成35个非诉服务中心,以非诉讼方式化解矛盾纠纷73400多件,调处成功率98.33%。成立自贸区法律服务协作中心、非诉讼服务中心,《非诉讼纠纷化解“管家服务”》作为全省第二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省推广。

以普法宣传为载体,全民法治素养不断提升。在全省率先出台《法治社会建设指标体系》,细化量化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考核指标。构建“猴娃说法”微联盟,共制作《猴娃说宪法》等系列普法动漫14部,多部法治动漫微电影在全国法治文化作品征集展播中获奖。创建845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省级法治文化示范点40个。建成全市首家宪法法律宣传馆,打造宪法宣传教育阵地。全市网格共培养法律明白人7696名、学法中心户4408户,建立了1662个“法润民生微信群”,24小时为村(居)民提供贴身服务。(记者 伏广进 通讯员 张莹)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