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在一线】穿“罩衣”的小草莓畅销市场
2021-02-01 10:28: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作者:张笑爽  
1
听新闻

日前,笔者驱车沿着宽阔平坦美观的“彩虹路”———新坝东路一路行驶,进入板新线后,不一会儿工夫,就来到了谢意家庭农场采摘园。当前正是草莓热销的季节,谢意家种植的红颜、奶油等草莓纷纷穿着“罩衣”装盒精美出售,品质佳、颜值高、口感好的草莓深得消费者喜爱。

谢意外出不在。在谢意父亲谢立权的带领下,笔者来到一个草莓大棚前,拉开悬挂在入口处的厚重门帘,走进棚内,顿时感觉置身另外一个温暖的季节。一眼望过去,只见一垄垄草莓生机勃勃,长势喜人。或套着半透明袋子或直接裸露在外的鲜红娇艳的草莓掩映在繁茂的绿叶间,散发出阵阵清香,让人垂涎欲滴。

“这些草莓为什么要套在这不到巴掌大的袋子里呢?”初见套着袋子生长的草莓,笔者觉得十分新鲜。谢立权笑着解释:“草莓套袋后既干净卫生又减慢了生长速度,成熟所需时间比普通草莓要久,所以套袋草莓的口感也更好,而且无须担心农药残留和尘埃污染,大家吃起来也更放心。”谢立权说,套袋草莓,连袋子都是有讲究的,“这个袋子是由木浆纸高温浸蜡制成的,属于无菌袋。一般在草莓刚落花的时候就要选择足够优良的进行套袋,这样才能保证果实是精品且零污染。”为此,农场专门雇了几位住在附近的农妇,专门负责给草莓套袋,每位农妇一天要套2000多个袋子。

“妈妈,这里的草莓真的好甜啊!”一个刚进大棚里采摘的小朋友欣喜地喊着。谢立权耐心地介绍道,农场里种植的草莓是以秸秆和大豆发酵作有机肥、芝麻油渣灌根的,这样能有效改善土壤性质,促进草莓生长。说话间,笔者看到有多只蜜蜂飞来飞去,谢立权掀开边上的一块毛毡,里面竟然全是蜜蜂,“我们棚里的草莓拒绝人工授粉,都是靠蜜蜂授粉的,这样能减少畸形果,而且结出的草莓更甜更有草莓香气。加之草莓刚落花就要套袋,通过微孔输送带供应二氧化碳,再由内置装备分散到草莓叶片上,促进光合作用,因而套袋草莓要比普通草莓晚熟一个星期,但是储存时间也比普通的要长,成熟后开袋即食。”

今年,谢意家庭农场辟出了3个大棚近10亩地种植套袋草莓,元旦开始进入采摘期,目前订单量充足。“因为我们种植的套袋草莓属于精品,种植量也不算多,所以目前每天只能保证40份盒装订单的量,每份2斤左右,通常都被预订完了。现在第一茬草莓几乎接近尾声了,春节前后第二茬草莓开始上市,我们的采摘期可以持续至五一假期。”谢立权说,因为农场的草莓都是按绿色食品标准种植的,因此非常受市场欢迎,一亩地每年收入可达2万元。(王怀诗 王雅萱)

 

标签:草莓;罩衣;谢立权;谢意;种植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