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港城年夜饭预订火爆 小份菜、半成品外卖成新时尚
2021-01-07 10:29: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元旦前的一天中午,家住海州苍梧社区的孙女士,冒着风雪来到巨龙路一家饭店,预订了春节年夜饭。“这儿的菜品、环境和服务都不错,还有一个多月,包间都订得差不多了。”孙女士感慨道,“2020年一整年也没什么机会和家人吃个团圆饭,就想着春节聚一下,弥补之前的遗憾。”

作为每年春节的“重头戏”,各家年夜饭的预订已早早提上日程。记者走访发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用餐的卫生、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大家关注。分餐式年夜饭、半成品外卖等都成为今年年夜饭的新特点。

预订提前 部分酒店包间已被订满

记者近日走访连云港市内多家酒店后发现,不少酒店已开启年夜饭预订模式,大多数饭店年夜饭人均价格在180至300元。年夜饭预订迎来小高潮,包间成为预订的“香饽饽”。

“2020年12月中旬就启动了年夜饭预订服务。”位于苍梧路上的一家老字号饭店大堂经理张玲告诉记者,以往除夕前1个月是年夜饭预订高峰期。考虑到顾客曾反映的年夜饭预订时间紧张、点单变动来不及调整等问题,今年酒店提前了年夜饭预订时间。

“上周在朋友圈发布年夜饭预订消息,目前包间、大厅卡座预订已经达到七八成。”张玲说,其中大包间最受青睐,每次都是率先预订出去的。

尽管还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但不少餐饮业人士表示,根据他们的判断,今年除夕夜的年夜饭预订可能会出现“报复性消费”。往年,年夜饭预订的高峰期是在春节前一个月左右,春节前20天差不多结束预订。今年提前半个多月启动,商家就能更加从容应对。一些老字号酒楼由于客源多,目前餐位基本预订完,一桌难求,部分酒楼甚至推出了年午饭和错时年夜饭预订来分流。

在价格上,年夜饭价格与往年相差不大。人均消费在150元以上的居多。随着小家庭就餐、朋友聚会差异化消费需求的增加,不少酒楼还增加了4人至6人、6人至8人的套餐。不过各家餐厅“简配”的方式不同:有些是在10人套餐的基础上,减去几道菜;也有的餐厅为了保留年夜饭的“仪式感”,6至8人套餐保留菜色数量的同时适当减少菜量。但第二种方式搭配的套餐价格一般会略高一些。

小份菜、分餐制成风尚

“食品安全”“文明用餐”成为今年春节年夜饭的主基调。记者看到,大多数有开展年夜饭预订的酒楼,商家都打出了小份菜、分餐制的说明。商家表示,往年年夜饭的浪费现象比较多,他们会采取各种措施杜绝这一情况。主要做法是,在保留菜色种类的同时适当减少菜量。商家表示,这样既保留了除夕夜菜式丰盛的“仪式感”,又不会因为菜量过大导致浪费。此外,多数酒楼都表示,会安排服务员帮助“分餐”,以保证食品卫生。

“我们大多建议顾客包餐,因为厨师长会根据就餐人数,合理设计菜单,确保顾客吃得好、吃得饱,但又不浪费。”张玲说,酒店推出了规格不同的年夜饭菜品,根据每个订单的人数,酒店会为顾客提供营养配比均衡、荤素搭配得宜的年夜饭点餐建议。

当然,为了避免浪费,每家酒店都提供打包材料,为顾客免费提供餐盒打包。

还有不少人 选择外卖或者半成品

去年的疫情,也让一些消费者对堂食怀有警惕之心。在酒店订外卖拎回家里吃,或者在餐饮平台订购半成品套餐,成为许多市民的新选择。

位于陇海路上的一家饭店,这几天开放预订“年夜饭带回家套餐”,刚推出就接到不少订单。该饭店厨师长王恒介绍,“年夜饭带回家套餐”有688元、888元、1088元三档,分别为10到14道菜不等。提货时间也很灵活,从腊月二十三到正月十六都能提货。这种外带型年夜饭是在顾客需要用餐的当天由厨师烹制好,顾客再将打包好的年夜饭自提回家。相比之下,这种外带型年夜饭口感更新鲜,和堂食口味相差无几。

记者点开淘宝网,搜索半成品年夜饭,销售火爆。从宫爆虾球、烤羊肉、四喜丸子、干烧黄鱼之类的“硬菜”,到八宝饭、紫薯卷、炸鲜奶之类的甜品都有,拿回家上火热一热或是用微波炉转一转就能吃。

“如果年夜饭外卖菜单设置合理的话,应该可以成为今年年夜饭的增量。”王恒说。有了疫情的影响,很多家庭应该会为今年年夜饭做两手准备,这时候年夜饭外卖可能就会成为补充。唯一担心的是春节期间外卖配送的运力可能会非常紧张,年夜饭的配送时效不好保障。

堂食做好疫情防控 基本不用冷链食材

据了解,目前,各大饭店的年夜饭具体菜单还没出来,但价格仍将保持往年同期的水平。“虽然菜单还没有确定,但我们的人均消费将维持在200元左右,和往年同期持平。”一家饭店工作人员介绍,菜品将主要以套餐为主,为践行“光盘行动”,顾客届时可以根据人数和对菜品的需求,选择合适自己的年夜饭套餐。另外,在菜品的选择上,多家饭店都表示会尽量选择就近取材,保证新鲜,基本上不用长途冷链食材。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不少餐饮企业也针对年夜饭及春节期间聚餐的疫情防控做了多项准备。“春节期间,店内将严格执行各项规定,消毒通风、控制就餐人数、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等,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安心的就餐环境。”一名餐饮企业负责人说。

市市场监管部门相关人士提醒,国外疫情依然在蔓延,国内仍面临输入风险,个别地区不时有零星疫情散发,加之冬季气温偏低病毒滋生活跃,这都对年夜饭及春节期间聚餐的疫情防控提出了更高要求。餐饮企业必须严格执行规定,落实消毒通风、查验健康码、控制就餐人数、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等防控措施;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消费者也需强化规则和防范意识,不给疫情传播留下任何空间。( 王文)

标签:年夜饭;预订;外卖;半成品;酒店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