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入选数字经济百强榜
2020-12-28 10:29: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作者:宋添翼  
1
听新闻

昨日从赛迪顾问获悉,由赛迪顾问数字转型研究中心编制的《2020中国数字城市百强研究白皮书》正式发布。我市位列全国数字经济百强城市第82位,其中数字政务、数字民生水平、数字基础和数字创新等指标值位列全省前列。赛迪顾问专家介绍,当前连云港正利用城市数字集中解决城市信息设施建设、局部单元业务透明度和流程问题。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初步展开,数字化对局部业务具有一定的赋能作用。未来,希望连云港在跨部门、跨业务、跨区域协同能力上进一步努力,提升城市数字经济能级。

据了解,数字城市是城市借助ICT技术,构建各类信息基础设施和应用能力,与城市场景资源进行耦合,实现“数字世界”与“物理城市”的融合共生。为了准确地判断城市数字水平,赛迪顾问通过指标量化分析,对我国293个设区市数字城市的发展状况进行深入研究,在数字城市建设总体框架的基础上,构建了一套数字城市评价体系。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数字化转型发展成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数据资源逐渐成为重要的生产资源。为抢占城市数字化、智慧化发展先机,我市紧抓新一轮新兴技术变革所带来的巨大机遇,深入推进城市交通、医疗、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的创新发展,在城市数字化建设方面形成了多元尝试、多样创新、百花齐放的局面。

创新管理手段,推动放管服改革。近年来,我市围绕简政放权、深化放管服改革等方面,不断创新管理手段和服务方式,通过信息化、数字化手段提升便民利企水平,涌现出一批具有地区代表性、创新模式特征的数字政务领域典型案例。“我们鼓励企业和市民通过互联网远程申报办理业务,并扩大‘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服务范围。”市高新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市高新区已经实现了营业执照、公章刻制、银行开户、税务登记全流程、全链通、无纸化、零费用、0.5个工作日全部办结。

挖掘城市民生需求,创新服务水平。近年来,我市围绕深度挖掘民生数据资源价值、创新数字民生服务产品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满足群众个性化、多样化数字服务需求服务,着力打造数字民生领域创新城市。数字医疗就是其中的典范之作。“我们互联网医院注册人数已经突破4万人次,每个月业务量在5000人次左右,其中有效诊疗在3000次左右。”在市第二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现场,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施辉介绍,他们是江苏省第一批互联网医院,目前,他们的互联网医院已经升级为2.0版本了,服务范围覆盖预约、支付、网上就诊、远程会诊,以及一些康复指导等领域。不仅如此,他们还同全市10个贫困村都建立了互联网医院终端,帮助当地的患者直接跟他们的专家联网,解决贫困村缺医少药的问题。(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连工信)

 

标签:数字经济;连云港;数字城市;互联网医院;数字化
责编:张慰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