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圣湖陆续迎来“特殊客人”
2020-12-24 10:11: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大圣湖是花果山景区内唯一的湖景,拥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自今年十月份开始,花果山大圣湖陆续迎来特殊的客人,近万只野鸭迁徙到这里越冬,成为花果山冬日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昨日上午,笔者在花果山大圣湖看到,野鸭们成群结队地在湖里游荡,与波光粼粼的湖面相映成趣,给冬日里的大圣湖增添了一份生机与活力。

附近村民告诉笔者:“我家就住在这个大圣湖水库附近,经常过来散步,近年来明显感觉到水库的水质变得更好了,周边的环境啊、空气啊都比以前更好了,来这里‘过冬’的候鸟一年比一年增多。”

据市水利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越冬的主要是鸳鸯和罗纹鸭,也有绿翅鸭、赤膀鸭等其他野鸭,它们一般冬季会迁徙到温暖的南方越冬。选择大圣水库栖息越冬,是因为依托大圣湖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水库水质较好、水域广阔,而且结冰期短,大量鱼虾又为野鸭提供了充足的食物来源。所以每年冬天,野鸭等候鸟都会如期而至。

“随着河长制与湖长制工作的落实,大圣水库的生态环境有了显著的提高。结合水库结冰期短、鱼虾富足的特点,今年,在水库中栖息的野鸭等候鸟数量有了显著的提高,今年可以达到近万只之多。”市水利局市区水工程管理处工作人员王朝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除了大圣湖水库,我市水生态保护和修复亮点纷呈,近几年来,我市水生态保护工程共完成投资15.12亿元,系统解决水生态、水环境问题。去年重点实施石梁河水库综合整治,投资30亿元有序开展石梁河水库生态修复工程,建设55公里环湖路和300公顷10万株生态涵养林,该工程成功入选中央生态环境资金项目储备库。此外,我市还完成了东排淡河、玉带河等市区河道水生态修复工程,以及4个重点工程6个小流域水土保持治理,实现“普通综合治理”向“生态清洁小流域”转变。成功创建了连云港市宿城水库水利风景区、连云港渔湾水利风景区,初步实现水生态文明载体丰富多样化。(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李军市水利局供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