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66本献血证,记录他21年“博爱之心”
2020-12-23 10:22: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我只是做了一件平凡的小事,我只希望我献的血,能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无偿献血已经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在问及为何能坚持无偿献血21年时,陈丽明的回答质朴而感人。

今年51岁的陈丽明是灌南县一名普通市民,也是一名无偿献血者。21年来,他已经累计无偿献血121次,其中捐献全血25次8100毫升,捐献成分血血小板97次132个治疗量,拥有献血证66本,挽救了170人的生命。陈丽明先后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江苏省无偿献血奉献奖”、“江苏省残联优秀助残志愿者”称号、“灌南好人”等荣誉。

说起第一次献血,陈丽明记忆犹新。1999年5月,他出于好奇自己的血型,“一时冲动”便献出200毫升全血。“献完血后,当我拿到人生中的第一张献血证时,油然而生的自豪感和责任感让我与无偿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此,每年至少两次献血,成为陈丽明生活中雷打不动的习惯。

2006年,他从献血站得知血小板对于挽救生命极其重要,但却库存匮乏。从此,他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江苏分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为了捐献更多的血液,从2013年6月起,陈丽明开始捐献成分血血小板,于他而言,从无偿献全血到捐献血小板,不仅是思想上的进步,更是行动上向前迈出的一大步。

作为灌南县红十字会志愿服务活动的“老面孔”,2016年11月,他牵头成立了灌南县第一个无偿献血爱心公益微信群,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献血队伍中,成为长期固定献血者,无私奉献热血与爱心。在他看来,“献点血对我健康没什么影响,却能救别人的命”。问他捐献血小板痛不痛时,他笑着说:“一想到所付出的可能会换来一条生命,谁还在意那一点点的疼。我只希望我献的血,能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除了献血,陈丽明还热心于其他公益事业。2018年,陈丽明加入灌南县志愿者协会环保分会队伍,与灌南的环保志愿者一起做公益,传递正能量。为了参与环保活动,他曾两次受伤流血,其中一次是雨天活动结束后在归途中摔倒,当时鲜血直流,额头被缝了八针,挂了一个星期的吊水后,拆线第二天就奔赴活动现场。为护湖,陈丽明不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始终坚守在保护水源地第一线,还带动身边的许多朋友一起来守护硕项湖。现在湖区的环境大有改善,群众的环保意识大大提高,是陈丽明非常欣慰的事情。此外,他热衷助学、助老、助残等公益活动……一个个小小善行,汇聚起的却是大爱心。

“献血不仅能帮助别人,也让我交到了很多朋友,给我带来了很多快乐。”陈丽明笑着说,无偿献血只是一个普通人做的一件平凡事,他会一直坚持自己的公益之路,也希望更多人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在播撒爱心的同时,收获健康和快乐。(张晨晨 刘青)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