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石湖乡:多措并举切实提升人大履职效能
2020-12-10 19: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0日连云港讯 今年以来,是东海县石湖乡人大高度重视代表工作,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推动代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把履职平台联系选民和群众的基本功能发挥好,提高代表履职实效,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搭建履职平台让人大活动“常开展”

为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联系,石湖乡人大在全乡开展阵地提升工程,建设提升乡级“人大之家”,并确立选民固定接待日,打造选民“会客厅”。按照“就地、就近、就便”的原则,在全乡11个村相继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站,一个活动场所,一套制度上墙,一系列措施落实,把联络站建成联系代表、反映民意、沟通信息、解决问题的“议事厅”。

谈到人大代表联络站,连云港市人大代表、东海县人大代表、大娄村党总支书记庄小佃感触颇深。大娄村联络站于2019年9月正式挂牌,一年多来,在这里代表们与群众可以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可以更好地帮助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他说:“以前,代表们没有固定活动场所、闭会期间选民找不到代表,群众有怨言,代表们也觉得与群众沟通缺乏桥梁。现在好了,联络站为代表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履职平台,畅通了代表联系群众渠道和民意表达渠道,也让代表归属感更强、履职底气更足、服务更高效。”

开展履职评议让人大代表“忙起来”

为了让人大代表真正“动起来”、“忙起来”,该乡不断推进乡村人大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实行代表履职考评机制,对评价结果为优秀的人大代表可以进行表彰奖励,通过典型引领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建立“三簿”,即建立代表活动签到簿、代表活动记录簿、代表接待选民来信来访登记簿,做到学习有内容、活动有记录;结合本乡“双争双促”主题活动,每月一个主题,让代表们对环境整治、公共空间治理、信访稳定等当前的重点工作提出建议,真正做到集民意、聚民智、解民忧。

通过开展这一系列活动,该乡人大代表履职的主动性、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在打通代表联系选民的“最后一公里”距离的同时,一批选民反映的问题得到快速有效的解决,受到了辖区选民的欢迎。

提升履职实效让民生事实“有回音”

“我们村一组和二组之间的东西巷道是一段土路,雨天对部分群众的出行带来困难,今年8月份我到乡人大之家反映了这事,没想到个把月就有人过来勘测了,现在路已经修好了,附近的村民不会再为阴雨天走烂泥路而发愁了。”该乡石湖村村民徐正荣惊叹不已。通过他的反映乡人大提议把这条全长0.46公里的水泥路纳入了石湖乡2020年“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

走进群众中间,主动接待选民,就是要为广大选民解决实际生产生活难题。今年以来,该乡人大共接待选民180余人,收集民情民意和意见建议76条,帮助群众解决民生实事58件。“群众利益无小事,对于群众反映的社情民意,我们会认真听取,然后加以分类梳理,该整改的限期整改,能解决的限期解决,真正做到群众的意见有搜集、办理的结果有反馈,用实际行动践行‘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人大工作主旨。”该乡人大主席苏峰说。(万小波)

标签:选民;履职;群众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