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冷了港城市民扎堆灌香肠 一公斤香肠成本价达85元
2020-12-08 15:45: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冬至将至,气温连降,正是灌香肠、腌腊肉的好时候,喜欢自制香肠的市民又开始忙碌起来。虽然距离春节尚早,但灌香肠已成为菜市场的一景,肉铺里一排排的香肠吸引着顾客。近日,笔者在连云港市区各大菜市场看到,现场灌制香肠的生意渐渐火了起来,不少市民到肉铺自己挑选鲜肉灌制香肠。

灌制香肠生意红火

“11月底就开始渐渐忙起来了,现在离春节也就两个月时间了,生意也越来越好,每天能灌几十斤香肠。”昨日上午,笔者在金宝农贸市场一个肉铺看到,排队买肉的市民挤满窗口,3名工作人员忙得不亦乐乎。

顾客蔡女士挑选了很大一块前腿肉,叮嘱老板加工成五香口味的香肠,下午来取。蔡女士介绍,春节期间最不能少的特色食物就是香肠,每逢过年吃上自己家里灌的香肠,都会觉得特别美味,比起外面的好吃多了。在她的记忆里,儿时每年家里香肠的制作都是一件大工程,家庭全员出动,只为了能够为当年留下最美味的香肠,不管是自己家里人吃还是用来招待客人,都是必不能少的一道经典菜肴。

据了解,目前,市民一般通过两种方式加工香肠:一是自己买猪肉、作料等,到超市或菜市场加工点进行灌制,付加工费;二是不带任何材料,让加工点出料加工。按目前的市场价格,每公斤香肠收取6元左右的加工费。笔者了解到,灌香肠主要用猪的前后腿肉,目前市场上每公斤前腿肉的价格在27元左右,算上加工费,再加上原料,一般每公斤香肠的价格约30元。

成本高但有“家”的味道

“一般5公斤肉制成的香肠风干后约3.5公斤,那么300元成本平摊到3.5公斤自制香肠上,风干后一公斤香肠的成本价达到85元,而市场上的成品香肠一般一公斤也就60元左右。”云海社区居民张女士每年都会灌制香肠,她介绍自灌香肠的成本要略高于成品香肠,但是价格高点没关系,主要是吃得放心。

笔者走访城区一家生活超市看到,货架上待售的成品香肠种类还挺多,麻辣味和广味香肠每公斤标价在60元左右,但鲜有人问津。顾客邱女士解释,虽然现在超市卖的香肠很多,什么时候吃都能买到,但始终吃不出“家”的味道,还是自制的香肠吃起来比较“温馨”。

今年以来生猪产能持续恢复,国内猪肉供给能力逐渐增强,猪肉价格总体呈下降趋势,但随着冬季来临,一些居民有腌制腊肉、灌香肠的习惯,11月底猪肉消费量增长较快,月底有小幅反弹趋势。

“目前猪后腿肉每千克53元左右,五花肉每千克53元,带肉脊排每千克43元,猪小排每千克70元,与11月初相比都有小幅上涨。”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短期内猪肉价格将会有小幅反弹。

市民选购香肠一看二闻三捏

市场上也有很多加工好的香肠供居民选择,专业人士支招,市民在选购香肠时可采用一看、二闻、三捏的鉴别方法。

一看是观察颜色。优质的香肠肉色鲜明,已变质或快要变质的瘦肉呈黄色,肥肉呈淡黄色。当然,香肠的颜色并非越红越好,颜色太红说明加入的亚硝酸钠过多。

二闻是检查味道。优质的香肠通常味香可口,变质的则会发臭、有酸味。

三捏是检查香肠的干湿程度。瘦肉捏起来硬,凡未收缩、无皱纹、捏起来软绵绵的质量差。(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李海霞 李轰明 )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