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道德模范在身边|钟佰均:扎根乡村22年 只为乡亲过上好日子
2020-04-27 10:13: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伏广进 朱星宇 王海超)交通闭塞,自然条件恶劣,老百姓只能靠天吃饭……20多年前,在当地许多村民的记忆里,赣榆区柘汪镇西棘荡村是出了名的贫困村。1998年,就任西棘荡村党组织书记的钟佰均,带领村民通过回收废旧渔网进行尼龙颗粒加工,大力发展工业经济,将一个贫穷落后村建成远近闻名的全国最大尼龙颗粒加工专业村、工业经济强村和江苏省文明村,最终走出了一条创业富民、共享发展的“西棘荡之路”。

“我是一名党员,就得拼尽所能,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1998年,钟佰均临危受命,放弃县城养殖公司的优厚待遇,回到家乡西棘荡村。然而摆在他面前的,是个一穷二白的烂摊子:村集体负债近20万元,人心涣散,连党员大会都开不起来……

如何走出困境?党组织“硬起来”是关键。钟佰均先对村干部“约法三章”,提出“不吃老百姓的饭,不收老百姓的礼,不在家里办公”的“三不”要求;同时,建立村干部履职目标责任制,并对党员分类管理,按人分任务、立规矩、兑奖惩,打破以往吃“大锅饭”“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局面。慢慢地,找村干部办事的群众多了,党员干部的腰杆也直了。

队伍强了,带领村民摘帽脱贫成了钟佰均的头等大事。起初想从地里找“黄金”,他先后引进一些高产经济作物,但项目接连失败。“要让村子富起来,就必须走适合自己的路。”钟佰均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后来注意到有浙江企业前来收购废旧渔网,他一路追踪后兴奋地发现,废旧渔网可以用来发展尼龙颗粒加工产业,“旧渔网加工过程技术要求不高,正适合咱们村的农民创业!”

但对于种了一辈子地的西棘荡村农民来说,这是个完全陌生的行当。想让村民愿意干,自己就必须带头干。2000年,钟佰均3次前往浙江宁波,下血本提前在村里建好厂房、拉上电、通上水。他用执着和真诚请来客商王立忠,与之联合投资100万元建起西棘荡村第一家颗粒加工厂,当年盈利100万元。

当年投资、当年达产、当年收益,尼龙颗粒加工产业让村民看到了希望。短短3年,钟佰均带领百余户人家从事该产业。群众创业无资金,钟佰均以个人名义担保;没技术,钟佰均与党员干部手把手教;没市场,钟佰均带着党员一起跑,最终将西棘荡村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尼龙颗粒加工专业村。

尼龙颗粒加工相对粗放,多为分散的作坊,污水任意排放。为实现绿色发展,钟佰均带领党员干部在村里修建起污水处理厂;同时,他领着村民走出去,到外地参观学习,为实现产业优化升级打基础。2017年,为进一步对尼龙颗粒深加工、精细加工,提高产品价值,村里投资1.2亿元建成棘荡农民创业园,吸纳周边从业农民460人,年产值达6亿元。2017年,全村工农业总产值达3.2亿元,村集体经济收入216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万多元。而钟佰均本人也因表现优异,先后被选任为柘汪镇副镇长、镇党委副书记。

经济好了,得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发展成果。2013年,钟佰均投入数百万元修建绣针河大桥,一河之隔的日照岚山终于抬脚就到,给村民生活带来极大便利。西棘荡小学年久失修,钟佰均多方筹资改建,让孩子们用上宽敞明亮的教室,此外还设立青年教师资金,留住年轻老师;请专业设计院对村庄进行详细规划,投入1000多万元硬化道路、安装自来水、修通下水道、栽植风景树……

时刻不忘乡村文明事业的发展,钟佰均在村里建起大舞台,逢年过节,组织村民自排自演节目,丰富业余生活。每年评选好媳妇、好婆婆、最美村民,在村里兴建乡贤园,传播典型事迹;推行殡葬改革,破除封建迷信和大操大办,弘扬新风正气……这些年来,用制度规范人,用文化熏陶人,用文明温暖人,2017年西棘荡村捧回了“全国文明村”的金字招牌。钟佰均也因此赢得了村民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并先后获评“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好人”“江苏省劳动模范”“吴仁宝式优秀村书记” “江苏最美基层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以淡然之心看待荣誉,继续从事自己的工作,谈到未来,钟佰均满怀期盼地表示:“我希望我们西棘荡村,经济发展更快,老百姓更加富裕,村庄环境更加美丽,村风民风更加文明,每一位村民都有事情做,都能感受到发展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这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