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圆桌会议 | 年轻人婚后 要不要和父母住一起?
2019-10-14 10:11: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者 徐誉宁 通讯员 陈瑾瑾)年轻人从恋爱进入到婚姻阶段,便会面临很多现实问题。比如,结婚后到底要不要和父母同住,就是一个让不少年轻人都纠结的问题。有的人认为,婚后要跟父母生活在一起,这样一来,父母可以帮忙分担家务,以后有了孩子还能帮忙照顾,一家人住在一起,气氛好;也有人认为,婚后还是和父母分开住比较好,大家都可以有自己的空间,保持一点距离反而有利于营造出更好的关系。那么,年轻人婚后究竟要不要和父母住在一起呢?近日,记者走进新浦街道万润社区,部分居民对该问题进行了探讨。

  市民观点

  A.百善孝为先,婚后最好与父母同住

  “我赞同与父母住在一起,一家人其乐融融的,感觉这样才有家的感觉。”新浦街道万润社区居民孙女士说,她和爱人结婚已经10年了,这10年来,她一直和公公婆婆住在一起,偶尔还会一起回娘家小住。如今,她已经十分享受与老人生活在一起的日子,不仅每天回家有热饭吃,而且老人还可以帮忙带孩子,给他们减轻了很多负担。虽然这10年来,有时候也会因为一些小事,与老人闹一些不愉快,但是总的来说,这样的情况并不多。大家在一起相处久了,都已经适应了,彼此反倒谁也离不开谁了。

  万润社区居民秦女士也支持婚后与老人居住在一起,她认为“百善孝为先”,父母将孩子养大,也应该与孩子住在一起享受天伦之乐。而且与父母住在一起,父母身体不舒服时,还可以陪伴在身边照顾。其实,父母并不需要孩子给他们多少钱,更希望在他们需要孩子的时候,孩子们能够陪伴在左右。而陪在父母身边才可以更好地尽孝。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人心理上对孩子有很多依赖。所以,作为年轻的一代,更应该积极呵护这种亲情,而不是等到父母老了才想到尽孝。

  此外,秦女士还认为,对于大部分年轻夫妻来说,白天忙于上班,下班回家后就懒得做饭,要不直接在外面吃或是点外卖。生活虽然简单省事,但总觉得生活中少了很多烟火气。如果老人在家的话,两人下班前,老人就会做好丰盛的晚餐,一家人开开心心坐在餐桌前吃着家常菜,聊着家长里短,一粥一饭中也多了亲情、温暖,其实这才叫生活。

  B.距离产生美,婚后最好不要与父母同住

  对于婚后究竟要不要与父母同住的问题,也有不少市民提出了否定的意见。新浦街道万润社区居民陈女士表示,她不赞同婚后与父母住在一起。因为年轻人和老人的生活作息不同,很多老人喜欢早睡早起,但是年轻人多数都会晚睡,早晨又会睡懒觉,这样一来,就会打扰到彼此的生活。如果不生活在一起的话,类似的矛盾可能就会少一些,彼此的冲突就会少一些,也不会影响彼此的感情。

  “其实并不一定住在一起就是对父母的孝顺,分开住也可以经常去关心父母、孝顺父母。”新浦街道万润社区居民杨先生表示,人与人之间保持适当距离才能产生美,年轻人和老人其实都渴望有自己的生活空间。如果始终与老人住在一起,年轻人做什么事情都感觉被人管着,如果双方想法难以达成一致的话,就会产生矛盾,彼此心里都不舒坦。

  其实老人也一样,他们也应该有属于自己的退休生活,而不是天天围着孩子转悠。因此,杨先生觉得,婚后最好不要与父母住在一起,但是可以与父母住得近一些,这样平时子女可以时不时地去老人那里看看,在老人有需要的时候,可以帮衬一下,平时年轻人有什么困难的时候,老人也能够帮忙带带孩子,这样的距离才是最好的。

  此外,杨先生还认为,不住在一起的话,婆媳关系可能相对会好一些。因为婆婆和儿媳之间的关系本来就微妙,在一起住时间长了难免会有摩擦,很容易引发家庭矛盾。如果不住在一起的话,彼此的交集就会变少,产生摩擦的机会也就减少,婆媳之间的相处也会更加融洽。

  社区观点

  双方多沟通 根据现实情况来定

  “其实这个问题,是孩子和父母双方面的事情,还是需要双方进行沟通。”新浦街道万润社区党委书记武静认为,这个问题除了要尊重年轻人的想法外,还要尊重一下父母的想法,双方达成共识很重要。如果双方都愿意或者都不愿意住在一起,那问题就很好解决。而最让人担心的是一方愿意而一方不愿意,特别是很多年轻人,他们为了尽孝,想与父母住在一起,每天也能享受着父母的呵护。其实,他们应该问问父母,有些老人辛苦了一辈子,在退休后,特别是身体还不错的时候,他们其实更愿意自己住,这样一来,他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比如每天跳跳广场舞,和朋友一起结伴旅行,一起参加社区活动等等,有时候他们碍于孩子的要求,只能牺牲自己的生活方式去成全孩子。

  所以,武静建议,在这个问题上,双方一定要多进行沟通。年轻人如果选择与父母住一起,那就要有一颗包容心,父母也一样,双方在一起相处要互相包容,不要有“看不惯”心理,否则很容易引发家庭矛盾。此外,无论与父母住在一起还是不与父母住在一起,其实对父母的孝心应该是一样的,孝顺应该是发自内心的关怀和付出,并不一定婚后陪在父母身边、住在一起才能尽孝。而且婚姻是两个人的事情,年轻夫妻俩组成了一个独立的家庭,遇到问题一定要通过沟通去解决,最好能根据各家的现实状况达成一致的意见。

  民政部门观点

  双方相处要保持适当距离

  “从婚姻家庭幸福的角度来看,双方住不住在一起不是关键,关键是双方的相处要把握好度,作为年轻夫妻,要尊重老人的生活,不要捆绑老人,而作为老人也要与孩子保持适当的距离,不要掺和年轻人的婚姻生活。”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双方住在一起也好,不住在一起也好,孩子长大了,结婚成家了,作为孩子一方,都要承担起对小家的责任,要经营好自己的婚姻家庭生活。同时,要多关心父母和照顾父母,而不是一味地把父母对自己的照顾和帮助当成理所当然。

  作为父母,也要学会放手,孩子的事情不要过多去干涉,特别是不要影响到小夫妻之间的感情,有时候夫妻双方发生争吵,如果没有父母干预,可能很快矛盾就会缓和,但是如果双方父母掺和进来的话,那么这个矛盾就很容易从夫妻矛盾激化到两家人的矛盾了。

  此外,该负责人表示,婚姻原本是一个小家庭的事,却连接着另外两个家庭。这两个家庭有没有矛盾,取决于小夫妻能不能处理好两个人的关系,尤其是年轻夫妻双方的心理成熟度,直接关系到家庭的稳定与和谐。父母年纪大了,改变他们的想法有点困难,因此,年轻人要有勇气处理好自己的生活,尽量不受父母干预。而父母也应该有自己的空间,多享受自己的退休生活,而不是一味地只围着孩子转。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