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首家家庭档案馆开展在连云港市档案馆开展
2019-09-30 10:07: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 (记者 杨锐冰 张晨晨 通讯员 卢正平)一件件老物什记录下国家前行的铿锵步伐,凝聚成难以磨灭的时代印记。昨天,珍贵档案捐赠仪式暨陈凤桐家庭档案展在市档案馆开展。上千件家庭档案,折射出70年家国巨变。据悉,这是江苏省首家家庭档案馆。通过小家折射出国家的发展历程,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显得意义非凡。

  整个展馆分为“学生时代”、“走向社会”、“家庭生活”、“艺术人生”、“文化交流”五大篇章,浓缩了陈凤桐从学生时代到耄耋之年的人生历程。“我珍藏最多的,就是在徐州和东海求学的物件。”陈凤桐是徐州铜山人,1956年考上了东海师范学校,连云港成为他的第二故乡。如今,他是全国楹联学会名誉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也是连云港市文联副主席、连云港市书法协会主席。

  70年家国巨变,在他眼中就是一张张成绩单、票据、选民证,是岁月积淀下来的点点滴滴。“保存最完整的要数我的三年成绩单和借书证了。”今年80周岁的陈凤桐,讲述起这些老物件神采奕奕。这些“白纸黑字”,明确记载了他在东海师范求学期间各门科目的成绩、出勤、教师评语等。

  在长期的学习、工作、生活和艺术创作中,陈凤桐形成了朴素的档案意识。“从结婚时照一张黑白照片都要抠着钱眼,到如今年年都拍彩色全家福……时代在发展,我们的家也越来越好。”陈凤桐感慨。

  展品中的12张选民证引人关注。从1958年到2012年,12张选民证贯穿了整整54个春秋。“别看它们都是小小一张方片纸,却折射了咱们国家的民主进程,老百姓们参政议政的意识和热情渐渐调动起来,也培养我作为公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陈凤桐说。

  展馆里还展出了他与国学大师文怀沙、全国书协副主席尉天池等名家往来的信件、书法作品等。很多人想要出重金买这些作品,但都被陈凤桐拒绝了,“我只用作收藏。”

  展馆里,由陈凤桐与儿孙祖孙三代六人挥毫写成的金鸡报晓春联是一大看点。“六个人写同一幅春联,这在家庭档案中还是很罕见的。”陈凤桐说,从1992年春节开始,他每年都会组织家人举办家庭笔会,集体创作书法作品。去年,正是一幅“寿”字书法作品,让陈凤桐一家获得了江苏最美家庭档案的荣誉。

  “国家记忆来源于每个家庭、每个个体记忆的叠加,社会的进步来源于每个个体的发展和每个家庭生活的蒸蒸日上。”连云港市文联原主席周维先观展后坦言, “70年发展变迁,作为有心人的陈凤桐,为我们展现了一个家庭的鲜活记忆。这就是家国,有家才有国,有国才有家。”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