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杨絮惹火!连云港一天有两百多起火灾因它而起
2019-05-24 16:06: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又到了杨絮飘飞惹人烦的时节,连日来飘飘洒洒、随风聚集的杨絮给广大市民带来了不少烦恼。因杨絮引发的火灾也非常多,连云港市消防救援支队在5月20日这一天就处置了两百多起此类火灾。近日,消防员们还做了场针对杨絮“着火”的实验,并提醒广大群众加强防范,防止火灾发生。

  现场杨絮“飞火”引发火灾

  5月20日上午10时许,灌云县南岗乡朱旭村一草垛发生火灾,灌云县消防救援中队接警后,迅速调派一车6人赶赴现场处置。

  他们到场后发现,着火草垛离房屋较近,并且草垛上已经变成一片火海。负责现场救援的灌云县消防救援中队副中队长李聪介绍,他们到场后立即展开灭火救援工作,一支水枪打击草垛上的火势,因为现场周围的地面等处都覆盖了一层厚厚的杨絮,他们又用一支水枪阻止火势向周围蔓延。

  经过10分钟的救援,大火最终被成功扑灭。好在,由于扑救及时,大火并没有蔓延到房屋。

  据现场的一位村民介绍,他们不知道火是怎么引起的,他们看到时,火正因为散落在各处的杨絮向周围扩散,由于杨絮着火特别快,很快就引燃了附近的草堆等地方。

  据市消防救援支队统计,5月19日至5月21日3天时间内,全市消防部门共接警因杨絮引发的火灾360起,其中最多的一天为5月20日,一天接警210起。

  实验杨絮点燃瞬间燃烧

  22日上午,笔者跟随灌南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员来到灌南县城北部的一个村庄。走在村里路上,扑面而来的都是飘落的杨絮。路边的地面上、麦苗上,甚至是河面上都被杨絮覆盖了一层,像是经过了一场大雪,万物都被“雪花”盖上了一层棉被。笔者扒开一处路边的杨絮,杨絮层竟然有近20厘米高,抓一把杨絮捏在手里感觉比棉花还要松软,看起来真像棉花糖。

  消防员为了防止杨絮燃烧蔓延,在一处河岸边将一段覆盖杨絮的地段用水枪打湿,隔离出一部分,然后,点燃杨絮,只见瞬间火苗就在杨絮上快速蔓延开来,消防员及时将蔓延的火苗用水枪扑灭。

  “这也太吓人了,眨眼间,地面上一大片的杨絮就烧完了。”附近的一位村民看到杨絮燃烧的过程十分惊讶道。

  随后,消防员先从路边抓取了一些杨絮堆放在路中间,用火机点燃后,一米多的“杨絮带”瞬间就变成一堆灰烬,像点燃汽油一样瞬间燃烧。接着,他又从路边拿来一段粘满了杨絮的蒲公英,可以看到近40厘米高的蒲公英上叶子和茎干上“长出”一层杨絮。点燃后,火苗在蒲公英上一溜烟就消失了,留下了一层灰烬。

  提醒

  市民不要用明火点燃杨絮

  “通常情况下,杨絮要通过明火才能点燃。然而一旦引燃后,由于杨絮往往成片连在一起,因此瞬间爆发的热量也非常大,极易将一些干枯的树叶、纸张碎屑等易燃物引燃。”据灌南县消防救援中队指导员刘彬介绍,最近这段时间他们接到的杨絮引发的火灾很多。“有些是因为丢失的明火,有的是因为小孩好奇,点燃杨絮引起的。”

  刘彬介绍,杨柳絮火灾几个特点,比如,引燃因素多,防控难度大。杨柳絮火灾引燃原因主要由儿童玩火引起。儿童好奇心强,对纷飞而下的杨柳絮充满好奇心,常常去点燃积聚成堆的杨柳絮,导致火灾发生。或者是有人乱扔烟头引起。未熄灭的烟头,扔进杨柳絮堆积层中,遇火立刻燃烧,然而扔烟头的人离开后,并不能及时防控,导致火势蔓延扩大。其次、蔓延速度快。杨柳絮四处飘落、无孔不入,不论是草垛边、民房周围,还是沟渠中、大棚上,到处都被杨柳絮覆盖,如不及时控制,极易引燃草垛、民房、草坪、大棚等物品,形成较大的火势。还有就是灭火难度大,杨柳絮火灾多发生在农村,由于地域较偏,道路交通状况差,大型消防车无法进入,有时甚至需要徒步携带装备进入,增加了扑救火灾的难度。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需注意防范,不要乱扔烟头,家长也应教育孩子不要用打火机或火柴点燃杨絮,市民要经常对周围的杨絮进行集中清理,并多洒水,防止引发火灾。

标签:杨絮;火灾;消防救援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