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首家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墩尚镇揭牌成立
2019-01-22 09:51: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18日上午,连云港市首家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墩尚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正式揭牌成立。

  “开设镇级文明实践所就是为了普及新时代理念、讲述新时代故事、弘扬新时代精神,让理论宣传活动更接地气、能聚人心,不断提升城乡文明程度和公民思想道德素质,让新时代的精神种子在基层生根发芽。”赣榆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许思文这样阐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设立的初衷。

  走进墩尚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只见200余平方米的活动室,挤满了前来参观了各界群众。墩尚镇依托党建、文化等资源优势,举办 “道德大讲堂”以及创新创业等主题论坛活动,吸引众多群众融入参与,形成了以传带学、以学促传的浓厚文明实践氛围。

  墩尚镇的文明足迹,只是赣榆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一个生动缩影。据了解,赣榆作为全省19 个建设试点县(市、区)之一,立足于“为全市做示范,为全省探新路,为全国提供可复制的经验”,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全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大胆尝试、不断探索,全力打造“赣榆样板”。全区部署动员会召开后,区、镇、村、部门同步启动,中心、所、站、点一齐发力,完善领导机构、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惠民活动,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目前,赣榆在贯彻落实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打造文明实践传习“六大平台”,即传思想、习理论,传政策、习富路,传道德、习品行,传文化、习新风,传法律、习法治,传科技、习兴业,通过讲政策时事强信心、评身边好事暖人心、解百姓难事聚民心、集群众力量筑同心,把实践中心打造成为兼具思想政治引领、传播党的声音、传承优秀文化、培育文明风尚、提供惠民服务等多种功能的综合性平台阵地,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墩尚镇着力打造“一所一园一中心”,即墩尚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墩尚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园和墩尚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实践所设置“四室五中心”,即民情工作室、乡贤工作室、知心姐姐工作坊和墩尚工匠讲习室,和“志愿者服务中心、实践学习中心、道德讲堂讲习中心、文娱活动中心和体育健身中心”。实践园重点展示引领墩尚镇文明新风的先锋模范人物事迹。新时代文明服务中心设置法律服务室、科技服务室、创业服务室、文化服务室等主题板块,满足百姓多样化需求,不断提升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乡风文明程度。

  新时代文明实践贵在“实”,也重在“活”,只有内容实了、形式活了,文明之花才能开遍镇村的每一个角落。

  “切实把握基层群众的思想特点和接受习惯,必须创新形式,增强时效性和感染性。”墩尚镇党委书记李杰告诉笔者,目前,墩尚镇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五大主题目标,聚力“主题宣讲、志愿服务、文娱舞台、文化课堂、文化广场”五大主题活动,聚心“讲、评、帮、乐、庆、树”六大主题功能,先后开展政策理论宣讲、道德模范评选、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和孤残老人等一系列实践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打造聚人聚心的“百姓之家”。(记者 伏广进 通讯员 王宁 孙琦)

标签:新时代;墩尚镇;文明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