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项雪龙吊唁全国道德模范方敬 将方老无私奉献的精神发扬光大
2018-10-29 09:27: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 记者 伏广进 )曾倾尽200余万积蓄资助家乡260余位寒门学子的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现代乡贤”方敬老人,于2018年10月26日23时10分因病辞世,享年88岁。10月28日上午,市委书记项雪龙来到方老生前居所赣榆区宋庄镇任庄村景清书苑吊唁,并慰问方老家属。市领导滕雯、王东升等陪同。

  前世典范后人楷模,慈竹有影晚松留青;大德典范遗训长昭,音容宛在浩气常存……灵柩内的方老身盖党旗,安详地躺在鲜花丛中。景清书苑四周排满了花圈,一幅幅挽联无声地诉说着社会各界对方老的哀思。项雪龙一行怀着沉痛的心情,在方老的灵柩前肃立默哀、三鞠躬,并逐一与方老的家人握手表示慰问。

  项雪龙表示,方老一生低调,淡泊名利,他身上的无私美德温暖了整个社会。作为中共党员,方敬是各级党员干部学习的楷模和榜样。对方老的不幸逝世,我们感到非常痛心,他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质永远激励我们前行。我们将认真学习方老的先进事迹,将方老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精神发扬光大。

  1978年起,方敬每年从上海回到家乡赣榆区宋庄镇捐资助学。1998年,退休7年的方敬从上海搬回宋庄镇任庄村居住。几十年来,他倾尽积蓄,设立“景清奖学金”,资助家乡260多名寒门学子步入高校学习,用崇文兴教、涵育乡风、反哺桑梓的追求和情怀,有力推动了当地教育事业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乡贤”。2017年11月,方敬荣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排在58名全国道德模范的第一位,成为连云港有史以来首位获此殊荣的道德先进典型。2017年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方敬作为全国道德模范参加会议,并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

  延伸阅读: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

  ——— 吊唁方敬现场采访侧记

  □ 张晨晨 王宁

  在方老去世第二天,笔者驱车赶往宋庄镇任庄村,在村民的指引下,只见一间巷口摆满花圈,一处农舍墙上镶嵌着碑刻。这就是方老的家,也是他的景清书苑,前来吊唁的人,从四面八方赶来,神情肃穆,手持白菊;入门即可见方老遗体保存在冰棺之中,黑白遗照中的他还是如此亲切。

  方敬的大儿子方亚平和二儿子方列平,分别从上海和深圳连夜坐飞机赶来。已是知天命的年纪,两位人子,静静站在父亲的冰棺前,泪湿衣衫。“我父亲向来低调,一心只想着为他人慷慨解囊,自己从来都是节衣缩食。”望着棺中以党旗覆身的父亲,方亚平不禁哽咽,“党旗是至高荣誉,这是对我父亲的最高褒奖。”

  方亚平怀着悲痛的心情说道:“我父亲经历了一个跌宕起伏的历史年代,吃过的苦,遭过的罪,都是我们后辈难以想象的,这造就了他情系苍生的家国情怀。”1931年,方敬生于上海,6年后,抗战爆发。方敬随母亲逃难到租界,后来租界沦陷,一家人成了战争难民。15岁那年,方敬考入上海华东模范中学,就是在这,方敬看到了救国救民的出路,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评价一个人的好坏,需要后人盖棺论定,如今看来,父亲的确做到了他自己所追求的境界。”方列平坦言。

  曾经受到方老资助的祁海燕,依旧记得第一次见到方敬时的情景。“我们从未谋过面,他却把一沓钱塞到我手上,嘱咐我要继续读书。他走后我躲起来悄悄数了数,整整一万块。”父亲去世,母亲独自拉扯三个孩子,贫困这根稻草重重地压在祁海燕身上,她简直不敢相信,一位素未谋面的老人竟愿意资助她上学,自尊而敏感的心灵被突如其来的善良感动。“我这一辈子都感激方老师!”

  “他是全村人的老师!”相恒柱是任庄村的老支书,方敬刚回村时就与他结识了。“他从上海回到村里,看到村里治安乱、环境差,很是着急。”相恒柱说,那段时间,方敬是他办公室的常客,常常坐下来一聊就是几个小时。方敬并非空发议论的人,他和相恒柱一起制定了《党员治安保护条例》。此外,他还自掏腰包买工具,带领乡亲们整治村里环境。

  “方老最大的作为,是涵育了乡风。”宋庄镇宣委郭家刚告诉笔者,方敬至少为村里带来三处变化:让村民摈弃了“上学不如上船,读书不如赚钱”的老观念,教育越来越受村里人重视;用行动教化乡邻,使村里的环境和治安得到很大改善;仗义疏财,在村里营造急公好义好氛围....

  方芳是任庄村人,也是方敬老爷子的侄女。虽有血缘关系,但两家其实分离多年。“10岁时,我跟大伯见了第一面,当时他从上海回来,带来不少好书。后来我儿子长大,他又给我儿子辅导功课”。在方敬最后两月,主要是她来照顾起居。“那时,大伯已病重得几乎生活不能自理,实在拗不过我,才答应下来让我照顾。”据方芳回忆:“大伯自知时日不多,专门将自己穿过的旧款的中山装准备好,不让我去买一件新衣服给他,我只能偷偷去买...”说到这里,方芳不禁哽咽。

  多年来,方老一直默默助学,直到前年底,在赣榆区委宣传部做工作下,他才打开心扉。据赣榆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许思文介绍:“方老师对别人的帮助,从来不愿多讲,他常说:‘善要人知,必非真善;恶怕人知,便是大恶。’”所以,在得意门徒吴德运的记忆中,如果有学生对别人讲了方老的好,传到他耳朵里,他就会说:“某某人又‘出卖’了我。”相反,如果帮方老做了一点善事,他总是不忘表扬。

  许思文对方老的去世感到十分悲伤,他谈到方老的事迹时感慨地说:“一个情系苍生家国情怀的儒者、一个心系桑梓善念于怀的贤者、一个睿智豁达淡泊名利的长者,其博大胸怀无疆大爱,其乡贤精神道德榜样,感动一座城、润泽一方人,确为连云港骄傲、江苏榜样、国之模范。”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