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不远千里祭忠魂 符竹庭将军后人赴抗日山缅怀英烈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4-03 14:39:00

  中国江苏网4月3日讯 清明前夕,连云港赣榆区抗日山迎来了一批特别的“客人”。70多年前,是他们的亲人用生命换来了当地群众的安全。4月1日上午,来自上海、浙江等地的符先平、符先林、符先荣、符先发等15位符竹庭将军的后人,来到位于赣榆区的抗日山烈士陵园,对逝去多年的亲人进行集体祭奠扫墓活动。

  将军后人赴抗日山祭扫

  苍松翠柏掩映下的符竹庭将军陵寝前,花篮整齐排列,散发着阵阵芳香。六角亭式的石墓上,正面镶有符竹庭的铜像,周围石壁上镌刻着滨海区党委悼念符竹庭将军的碑文。

  10时许,将军的后人们怀着崇高的敬意,缓步走到陵寝前,敬献了花圈,全体人员三鞠躬,整个祭扫过程庄重而肃穆。随后,全体人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瞻仰将军的墓碑,听讲解员讲述将军的事迹,并在墓碑前合影,同时也把将军的丰功伟绩留在他们的心中。

  穿越70多年时空的精神洗礼

  如今,符竹庭将军的后代都过着普普通通的生活,他们很少和别人谈起自己是抗日名将符竹庭的后代。“对于整个家族来说,将军是我们的骄傲,但不是我们的资本。”在上海从事物流行业的符先平表示,“将军对我们的影响很大,记得小时候爷爷经常告诫我们,不要以英烈后代自居,一切要靠自己,好好干工作,为党和人民多作贡献。”

  “先辈们在民族危亡之际的身体力行,爱国、勇敢、担当的家风家训,早已融入了我的血液中,深植心底。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作为一名烈士的后代,我有义务将他们的精神传承下去。”提起自己的先辈,来自浙江嘉兴的符先林总是充满自豪。这次他专程带着83岁的老母亲以及妻子、儿子前来缅怀、凭吊。

  “虽然我们没有见过将军,但他的精神是宝贵的遗产,我们必须继承。”凝视着将军的塑像,符竹庭70多岁的玄孙辈符先发眼中闪烁着泪光。“赣榆具有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开展了一系列丰富的红色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回去后我将整理好与将军有关的资料,讲给更多的人听。”(杨锐冰)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