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连云港 > 关注连云港 > 正文

0

江苏港口一体化改革连云港港定位为区域性国际枢纽港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5-23 11:32:00

  中国江苏网5月23日讯 江苏港口一体化改革“出大招”!昨日,江苏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开始实质性运作,这标志着江苏港口一体化改革进入“深水区”。目前,省属港航企业以及南京、连云港、苏州、南通、镇江、常州、泰州、扬州等沿江沿海8市国有港口企业,已经整合并入省港口集团。

  省港口集团的定位是实施我省沿江沿海港口、岸线及相关资源一体化整合的重要平台,沿江沿海主要港口、省级航运企业和临港产业等领域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主体,具有区域枢纽功能的重要港口集群,全省航运服务中心、大宗物资储运交易中心和现代物流中心。集团经营范围主要包括:港口运营管理,港口基础设施建设,远洋、沿海、长江及内河航运,陆上货物运输,仓储物流,大宗商品交易,港口和航运配套服务,沿江沿海涉港资产管理,股权和基金的投资、管理和运营。通过3~5年的努力,使港口集团达到智慧型、国际化港口应当具备的条件和综合服务水平,做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港口群,更好地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和全省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目前,省属港航企业以及南京、连云港、苏州、南通、镇江、常州、泰州、扬州等沿江沿海8市国有港口企业,已经整合并入省港口集团。2015年报表数据显示,纳入省港口集团的资产总额987亿元,全集团集装箱吞吐量1235万标箱,占全省76.7%,列全国第七位,货物吞吐量6.94亿吨,占全省36.9%,居全国第二位。

  省港口集团董事长王永安介绍,港口集团成立后,将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促进、引领全省沿江沿海地区经济转型升级,建设“扬子江城市群”,提升江苏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的战略优势地位,同时继续深入推进全省港口和岸线资源整合进程,进一步提高规模效益和市场核心竞争力,着力打造全新的现代物流服务商,开创高端服务产业。

  据介绍,在江苏省港口集团运营发展中,将重点加快长江下游重要的江海联运港区、连云港区域性国际枢纽港、南京长江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和太仓集装箱干线港“一区三港”建设,并推进多式联运发展和航运物流业集聚发展,深入推进港口一体化改革。

  具体而言,连云港港定位区域性国际枢纽港,其30万吨级航道二期等项目建设将得到加快推进,并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内陆地区设立“无水港”和内陆货运网点得到支持。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