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双减”政策落地后的第一个完整暑假 “花样”实践多了
2022-08-22 07: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昨日,暑期“双减”科学托管营结营仪式在南京科技馆举行,科学实验秀、舞台魔术、川剧变脸等节目同时精彩上演,为孩子们带来科普盛宴和传统文化的滋养。图为小朋友观看川剧变脸表演。 记者 余萍 摄

□ 本报记者 葛灵丹 实习生 周晗驰

天气依旧炎热,暑假却已“余额不足”。作为“双减”政策落地后的第一个完整暑假,对孩子们来说,有哪些新变化和新收获?开学进入倒计时,他们做好开学准备了吗?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新变化:多元作业,有趣且有料

这个暑假,越来越多孩子不再沉浸在“题海”、奔波于各类补习机构,而是在更多元的实践作业中收获惊喜。在南京市瑞金路小学的“暑假大礼包”中,“劳动实践课”成为孩子们暑期里一项重要作业内容。在“小当家劳动课”中,同学们和父母“互换身份”,通过扫一间屋、换一天岗、做一道菜等方式体会父母的辛苦、感恩父母的付出。“小专家生态研究课”上,同学们种植自己喜爱的植物,每日观察植物生长状况并记录在“班级圈”里,与小伙伴们一起分享“植物的生长日记”。

暑假前夕,南京市夫子庙小学开展了中国科举博物馆主题探究活动,假期里还陆续推出“讲好科举故事”系列视频,由六年级学生担当讲解员,共计15期。

古代科举制度是什么样的?“号舍”里发生过什么样的故事?南京市夫子庙小学六(4)班许诺允带着疑问走进中国科举博物馆。“古代学子们要在一个宽三尺的地方,完成九天六夜的考试,特别不容易。”他说。作为首发视频的参与者,许诺允说:“为了更好地展示号舍中的一砖一瓦,我回家后查了许多资料,不懂的地方也向老师们请教。写成文稿后,我一遍遍地练习、调整,是一次很特别、很有意义的经历。”

穿越到2035年看看未来的自己、航拍南京……假期里,南师附中树人学校初二年级的同学们以“青春”为主题,自画自拍自导自剪的原创视频创意满满。初二(19)班学生安业康和方怀逸拍摄的《跨越》展现了南京的青春与活力。方怀逸告诉记者:“视频中所有画面都是原创,很多都是采用无人机航拍。比如航拍长江大桥的时候,等车流足足等了3个小时。拍摄花了半个月时间,后期剪辑、调色花了一周时间。”

“学校项目式学习的一项作业,就是拟定一个主题,让同学们自己分组,自选素材,自己拍摄、剪辑,最后以视频方式呈现出来。”南师附中树人学校信息中心主任李岩介绍,“同学们展现了创意和风采,同时也激发出小组合作、探究的兴趣。”

新收获:“实践+课本”,学习有时在课堂外

以往的暑假中,“补课”是很多家长和孩子的关键词。不过,从孩子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两个月中孩子真正应该“补习”的课程其实是阅读、体育、劳动这样能锻炼综合素质的课程。

“给环卫工人送清凉”“宣传垃圾分类”“给社区独居老人送爱心”……暑假期间,南京市夫子庙小学三(1)中队红领巾小队的队员们参与暑期“智多星微公益行动”,将志愿服务送到社区。队员们提前准备好了“爱心清凉包”,把冰镇冷饮、风油精等物品分发给夫子庙景区80多名环卫工人。“严寒酷暑、起早贪黑,环卫工人用汗水换来街道的整洁,用双手扮靓了城市,是值得尊敬的‘城市美容师’。”队员陈亦晨说。

从田间、仓廪到餐盘,一粒米将经历怎样漫长而颠簸的旅程?暑假期间,昆山市玉山镇振华实验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开启了探寻“小米粒背后的大学问”之旅。他们走进大众村,实地考察水稻田,了解水稻生长过程中的育苗、插秧,用“实践+课本”的形式,追踪一粒米从田里到饭桌的全过程。

千古江山,英雄无觅……8月9日—10日,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与六朝博物馆、镇江博物馆合作的“科学考古夏令营”再次出发,迎着晨光,考古夏令营首站来到有着“天下第一江山”之称的北固山,这里有江苏省境内现存唯一的古代铁塔。了解了甘露寺背后的三国故事,师生在北固山顶共同背诵了《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

两天时间里,“基于博物馆资源创新普高育人方式实践”课题组的30位师生在镇江、南京两地,以“科学考古”的方式开启长江文化带研究性学习。在镇江铁瓮城考古现场,吉星羽同学感慨地说:“每一件文物都承载着一段历史。博物馆可以折射出一个国度、一个地域、一个城市的精神文化。那种跨越各个时间线的历史长河所带来的空间感触,是其他任何事物都无法代替的。”

新启示:把生活变成教材,有助孩子成长

“不同于传统的一本《过好暑假》,‘双减’以后的暑假作业更注重人文、素质和个性,机械性的笔头作业比重下降。”苏州市十佳班主任、金阊实验小学教师朱颖颖告诉记者,“以语文为例,抄写少了,阅读多了,这对学生的内驱力提出更高要求。”对此,她建议家长要注重亲子陪伴,与孩子建立良好的沟通基础,并结合实际情况立好规矩,培养孩子在家的规则意识,比如“写作业前5分钟内必须做完准备工作”“以半小时为一个作业周期,中间不可喝水、上厕所”等。

暑假也是经营亲子关系的好机会。南京市首届德育工作带头人、江浦实验小学夏光清老师建议:“关于假期生活的安排,家长应先听取孩子主张,不轻易评判、不急于纠正,力求和孩子达成共识。最后两周以收心为主。家长检查作业完成情况,调整作息时间,回归开学状态。要温和而坚定地执行好计划。”

南师附中新城小学校长杨树亚说:“学习有时是在窗外的,不仅仅局限于一本语文书、数学书。安排好暑期生活,在校外实践活动中学习,把生活变成教材,对孩子的成长很有帮助。”

暑假已进入倒计时,新学期就要来到。这段时间,家长可以做点什么帮助孩子尽快“收心”,从容迎接开学的生活呢?昆山开发区实验学校心理老师、昆山市优秀班主任徐琼说:“暑假期间,孩子的心态通常比较放松。在假期的最后阶段,需要按照学校的作息时间进行调整。”徐琼表示,“家长可以跟孩子一起了解新学期所需要进行的准备工作,适当添置一些学习用品,可以根据孩子的喜好来挑选,让开学充满仪式感。家长也可以和孩子坐下来,一起回顾暑假生活,分享假期的收获或遗憾,并及时总结经验或分析原因,通过‘复盘’的形式,也许会有更多收获。”

标签:实习生;孩子;南京市
责编:吕霞 崔欣